淄博日报1月11日第5版《论苑》刊发我院孙民教授文章--铸牢马克思主义无神论世界观

发布时间:2019-01-12   |  发布人:侯倩   |  作  者:

淄博日报111日第5版《论苑》刊发我院孙民教授文章--铸牢马克思主义无神论世界观,全文如下。


山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 孙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指出,共产党员要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无神论者,严守党章规定,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宗旨,绝不能在宗教中寻找自己的价值和信念。这深刻地表明,共产党员只有彻底地坚持马克思主义无神论的世界观,才能从根本上同一切唯心主义和有神论划清界限。从根本上说,世界观问题是“总开关”问题,只有铸牢马克思主义无神论世界观这个“总开关”,才能铸牢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真正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

 

马克思主义无神论世界观的深刻内涵

马克思主义无神论世界观理论基础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辩证唯物主义是关于自然、社会和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的世界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世界观。在辩证唯物主义看来,世界的统一性在于物质性,精神、意识和思想都是在物质的基础上形成的。历史唯物主义认为,人类社会的历史是人民群众创造的,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过程就是人类社会不断地从低级向高级发展的过程,最终走向共产主义社会。

深刻领会和掌握马克思主义无神论世界观,需要我们广大干部党员同各种唯心主义、有神论划清界限,从实践和思想上坚定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思想。毋庸置疑,唯心主义和有神论是同一个硬币的两个方面,唯心主义和有神论的世界观歪曲世界的真相。从本质上看,唯心主义和有神论的世界观是代表统治阶级的根本利益。马克思指出:“就德国来说,对宗教的批判基本上已经结束;而对宗教的批判是其他一切批判的前提。”“对天国的批判变成对尘世的批判,对宗教的批判变成对法的批判,对神学的批判变成政治的批判。”列宁也指出:“我们应当同宗教作斗争,这是整个唯物主义起码的原则,因而也是马克思主义的起码原则。”

我国著名哲学史家任继愈指出,马克思主义宗教学本质上是一种科学无神论,它是在批判地总结和继承历史上的无神论的优秀成果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马克思主义宗教观本质上是马克思主义无神论世界观,即是说,世界是物质的,世界历史不是上帝创造的,是人民群众创造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观就是马克思主义无神论世界观。这表明,能否在行动和思想上坚持马克思主义无神论世界观,能否以马克思主义无神论世界观分析和解决现实问题,能否把马克思主义无神论世界观贯彻到一切工作中,是考量广大党员干部是否做一个真实的马克思主义无神论者的试金石。

 

坚持马克思主义无神论世界观的方法论原则

世界观问题是个大问题。个别党员干部之所以精神缺“钙”,理想信仰“异化”,是因为在世界观上出了问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在我们党员、干部队伍中,信仰缺失是一个需要引起高度重视的问题。在一些人那里,有的以批评和嘲讽马克思主义为‘时尚’,有的精神空虚,认为共产主义是虚无缥缈的幻想,‘不问苍天问鬼神’,热衷于算命看相、求神拜佛,迷信‘气功大师’;有的信念动摇,把配偶子女移民到国外、钱存在国外,给自己‘留后路’,随时准备‘跳船’;有的心为物役,信奉金钱至上、名利至上、享乐至上,心里没有任何敬畏,行为没有任何底线。”这就深刻地警示我们,始终巩固马克思主义无神论世界观在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地位何其重要。

首先,必须牢固坚持马克思主义无神论世界观在意识形态领域的话语权和主导地位,始终用马克思主义无神论世界观引领社会现实生活。维特根斯坦说,语言的界限就是思想的界限。马克思说,语言是直接的社会现实。始终让马克思主义无神论世界观的话语权引领意识形态话语权,既不能让封建的、迷信的、腐朽的、落后的意识形态话语权主宰社会,也不能让有神论的唯心主义话语权占领意识形态话语权,始终让马克思主义无神论世界观处于意识形态话语权的领导地位。

其次,马克思主义无神论世界观教育要立足于社会现实生活,而不是抽象的说教。马克思说,全部社会生活是实践的,凡是把理论引向神秘的东西都能在实践中得到合理地解答。列宁精辟地指出:“一个马克思主义者如果以为,被整个现代社会置于愚昧无知和囿于偏见这种境地的亿万人民群众(特别是农民和手工业者)只有通过纯粹马克思主义的教育这条道路,才能摆脱愚昧状态,那就是最大的而且是最坏的错误。应该向他们提供各种无神论的宣传材料,告诉他们实际生活各个方面的事实。”这就启示我们,要善于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的、鲜活的社会现实,而不是抽象的、空洞的简单说教,使广大党员干部真正地对马克思主义无神论世界观口服、心服,并且内化于自己的信仰之中。

再次,向广大党员干部进行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世界观的教育,加强有关自然现象、社会现象和人的生老病死、吉凶祸福的科学文化知识的宣传和普及;要把马克思主义无神论世界观与科学文化知识结合起来,夯实广大党员干部科学的世界观信念。

 

坚持马克思主义无神论世界观的重大意义

古人说得好:“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马克思指出:“共产主义是径直从无神论开始的。”共产主义是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共产主义的世界观就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就是科学社会主义的世界观,就是马克思主义无神论世界观。广大共产党员和干部只有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无神论世界观,才能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

一言以蔽之,广大党员干部得其“马克思主义无神论世界观”的“本”与“道”,是坚守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前提和基础,也是同各种唯心主义和有神论划清界限的前提和基础。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眼界就宽了,心胸就开阔了,就能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在胜利和顺境时不骄傲不急躁,在困难和逆境时不消沉不动摇,经受住各种风险和困难考验,自觉抵制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马克思说:“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马克思主义无神论世界观为我们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提供了理论自信,这是真正的希望工程。

 

来源:淄博日报(111日第5版《论苑》)https://mp.weixin.qq.com/s/fBYGcaJXJydS4zhIDHGf1w 

 (责任编辑:侯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