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势与政策教学部简介

发布时间:2019-02-27   |  发布人:侯倩   |  作  者:

形势与政策教学部有专职教师5人,兼职教师5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2人,讲师2人。其中博士6人,博士在读1人。该教学部教师承担着全校形势与政策教育课的教学任务。根据中发[2004]16号文、教社政[2004]13号文和教社科[2018]1号文的要求,形势与政策教育课是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组成部分,由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组成,是一门必修课,计2个学分。

形势与政策教育课是理论武装时效性、释疑解惑针对性和教育引导综合性很强的一门高校课程,内容较多,授课内容每年变化较大。授课内容依据教育部每学期下发的“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要点,结合国内外重大事件、政策方针和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确定授课专题,集体备课,制作课件。结合学校培养目标,与相关部门一起制定教学大纲,考核方式。课堂教学专题内容统一、学时分配统一、教学组织方式统一、考核方式统一。

该课程在运用现代教育技术的同时,积极探索新的教学方法,讲究课堂艺术,上课充满激情,理论联系实际,把基本原理与时事热点问题和学生生活中鲜活的事例有机统一到课堂教学中,体验了对党的领导必然性、正确性和先进性的认识和理解,了解了中国的国情和民生,培养了学生的世界眼光、国际视野、全球意识,提高了学生的认知能力和水平,增强了形势与政策课的吸引力。学生到课率高,课堂抬头率高,课堂气氛好,互动性强。

自2005年以来,我教学部教师教学质量评价优秀率93%,分别在国家级、省级、学校不同层次教学评价中获得好评。其中,1人获得“全国优秀教师”称号,1人次获“山东省教学名师”,并屡次在学校教学质量奖、教学优秀奖和“我心中最爱的老师”等评价评选中获奖。

(责任编辑:侯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