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新闻】【鲁中晨报】教学改革探索 期末马哲考画画分值占比达四成

发布时间:2019-03-07   |  发布人:侯倩   |  作  者:牛凤燕


鲁中晨报03-07 11:34

记者 刘文思

通讯员 牛凤燕 报道

晨报淄博36日讯 就在5日,山东理工大学进行了思想政治理论课“艺术化”教学成果展启动仪式,展出的作品全部来自学生马哲考试的一道绘画题。原来,马克思主义原理考试有一道试题的要求是画一幅与马克思主义哲学相关的绘画,绘画成绩占期末成绩的40%

鲁中晨报记者今天从山东理工大学了解到,此次“艺术化”教学成果展启动仪式中,参与评比表彰的70余幅作品都是学生们结合课程内容和自身感悟而凝结于作品的所思、所感、所获。美术学院2017级学生是如何创作围绕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绘画作品呢?参与考核的216名学生的作品涵盖了水彩、素描、国画、油画等多种表现形式,既有学科人物的肖像临摹,也有对于某个理论的具体绘画阐释,例如此次优秀的作品《子非鱼》《庄周梦蝶》《马克思》等。美术学院2017级马哲任课教师王钦广介绍,之前的马哲课缺乏课堂活力,为此学院进行了艺术化教育推动,首先在美术学院进行推动试行,用这样的方式引导学生思考“艺术与哲学”的关系。

为了更好地引导学生创作,此次创新的马哲绘画考试就从学期开始就告知了学生,这样让学生在上课时深入思考如何将自己的专业知识与马哲思修课程相结合,从而引导学生在整个学年的学习中都学习贯彻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想。

山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建民表示,山东理工大学此次思想政治理论课“艺术化”教学改革,就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要求,在思想政治理论课与专业课程相结合,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与艺术化教学相结合方面的有益探索。“这项教学改革探索选择了‘艺术’色彩较浓的专业,试图从‘特殊’中总结出‘一般’的可复制、可推广的教学改革模式。”

记者了解到,在去年下半年起,马克思主义学院针对艺术类大学生的学习特点及知识文化结构,在美术学院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教学过程中,试点实施“艺术化”教学改革。为后续其他艺术类专业实施有专业特点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提供借鉴思路。

网易新闻报道网址:https://c.m.163.com/news/a/E9LNRJDS04378EQJ.html?spss=wap_refluxdl_2018

(责任编辑:侯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