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吕传毅到学院调研指导思政课教学及马院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2019-04-05   |  发布人:侯倩   |  作  者:李秀芹

本网讯  3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新时代加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指明方向,对广大思政课教师提出“六个要”要求。43日,省委书记刘家义在山东省加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工作座谈会讲话中,要求按照习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明确要求,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切实提高思政课教育教学质量。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部署、省委有关要求,44日上午,校党委书记吕传毅带领党委(校长)办公室、党委教师工作部、社会科学处相关负责人,到马克思主义学院重点就加强思政课教育教学进行调研,了解目前学院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对思政课建设及学院发展提出指导意见。

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会议室,吕传毅一行与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了座谈交流。学院有关负责人就目前思政课教师队伍现状、教育教学质量、教师思政工作开展、教师精神状态、教学改革探索等方面情况作了简要介绍,提出了制约学院发展的主要问题和困难,希望学校给予更大支持并帮助协调解决。

吕传毅认真听取了情况介绍,对马克思主义学院近年来所做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学院在人手少、任务重的情况下,为全校学生讲授思政课,做了大量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作为全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单位,发挥了应有作用。

就进一步加强思政理论课建设,做好学院各项工作,吕传毅提出四点指导意见。

一要下大气力建设一支数量足、水平高、素质好的思政理论课教师队伍。要把握数量和质量的关系,没有数量很难保证质量,因此要把提高思政课教师数量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加以推进。要着眼长远,认真把关,大力引进水平较高、有发展潜力的优秀思政课教师。作为思政课教师,本身综合素质要高,特别是要有政治意识、大局观念,身体力行为学生作表率。对学校现有思政课教师,要通过各种方式做细做实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引导他们把握好主流思想、主流意识,真正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二要把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好。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是铸魂育人的重要阵地,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学校一直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及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工作,积极推进学科博士点培育建设,学院要充分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整合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在着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的同时,全面推进硬件、软件和制度建设,为学科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三要进一步发挥好学院及思政课教师的作用。在教育学生方面,要上好每一堂课,深入浅出、用心用情,把事实讲清,把道理讲明,把理论讲活,把“大道理”寓于“小道理”之中,吸引学生听得进去,真正把“进头脑”的要求落到实处,坚守好思政课堂这个阵地。在引导教师方面,学院同样发挥着重要作用,做好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不仅是思政课教师的职责,还要引导其他学科教师发挥各类课程的育人功能,强化全员育人意识,凝聚思政工作合力。在服务社会方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理论水平较高,要结合学科专业优势,积极发挥思想和文化引领作用,注重在各种媒体发声,不断提高学院教师的影响力,在实现人生价值中引领社会发展。

四要有效解决学院建设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学校有关部门要认真研究学院在职称评审、研究生工作队伍建设等方面存在的实际困难,想办法尽快加以解决,为学院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有力保障。

(责任编辑:侯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