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获《文学高地》诗歌金奖

发布时间:2019-04-08   |  发布人:侯倩   |  作  者:

46号,2019第二届《文学高地》奖经过三个月的征稿、评比,携手《西部人文学》《天涯诗刊》《作家网》《诗歌中国网》《大家网》在古齐国淄博、蒲松龄的故乡淄川举行隆重颁奖。山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作家陈文东先生。甘肃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编剧陈玉福先生武汉大学经济学博士鲁迅文学奖获得者,著名诗人车延高先生中国散文学会理事,鲁迅文学奖获得者,著名作家许晨先生济南市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作家许立强先生CCTV新影《诗歌中国》系列节目制片人、总编导,著名诗人老巢先生来自全国各地获奖诗人代表以及当地的作者近一百余人参加了会议。

我院教师朱阿丽(撒容)一组以乡村生活为题材的、具有悲悯情怀和浓厚现实主义风格的组诗《乡村记忆》在本次大会的3000多篇参赛诗文中脱颖而出,斩获金奖。“乡土记忆与文化传承教学改革”是山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目前进行的一项思政课教学改革项目,吸引了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并收到良好的教学效果。朱阿丽作为思政课教师,一方面积极参与到该教改项目中,一方面用诗歌记录下对传统文化的深厚感悟和体验。表达了一位思政教师,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发挥优秀传统文化积极作用的朴素愿望。

附:朱阿丽参赛诗歌选

《叔婆 》

在乡下,她像土豆一样发芽,

并开紫花。那是过去很多年的事儿了。

我们得承认,那些并排走动的事物:

没规则的生老,和飞扬跋扈的生活。


在塌陷区里,生活是惶恐的,

好象一头瘸了腿的骡子车,

在狭窄的石子路上奔跑。

叔婆生活在马蹄下,但是院子里到处种满鲜花。


见到陌生人,叔婆想说话,

她打开细节,越来越瘦的腿骨,

一两朵种在岁月里的花,她轻轻抚摸,

并发出来自内心的微笑。想想吧,

当你从梦里醒来,看见窗外树上开满了淡红的合欢。

我们被她打动了,我们把她的轮椅放在天井里。



《乡村记忆——池上村》

老房子,像一段打击乐,

戛然而止,

山墙上的爬山虎都挡阳光了。

屋里有锈蚀的风箱呢,

一把芦花,羊骨头。

还有三十年代的老照片。

壁炉熄火,时光是湿的。

老孙说,

有空我们去采风

镇上的景点,三十六个呢,

就算是采蜜,三个月也看不完。

某人打断他的话,

大博山才八景,

我也失口说,西湖也是八景。

那一刻特后悔

听见老孙

埋在心底大半辈子的乡愁

稀里哗啦的,碎了一地。

(责任编辑:侯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