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做客山东理工大学电视台“青年说”栏目谈学生成长

发布时间:2019-04-25   |  发布人:侯倩   |  作  者:李晓培

来源:山东理工大学广播电视中心
视频详见:
https://uni.mp.qq.com/article?id=89081e92-6176-11e9-9bc4-54520092845e&school_id=200481065&_wv=2147483649&msg_id=sgrp-cc5fc748-6177-11e9-870a-545200de7869&to_school_id=200481065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系列专题第二辑——《青年说·我的成长》之《岳松说成长》。3月20日,中国青年报的一篇文章刷爆了微信朋友圈––文章的题目是《一名思政课“青椒”的公众号实验》。文中,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岳松用幽默诙谐的语言阐述了他对于思政课教学“精准思政”教学新模式的探讨和体会。
    主持人:本期《青年说·我的成长》我们有幸邀请到了岳松老师。岳老师您好,请您给我们大学生在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各样的问题和疑惑支支招!
    岳 松:大家好,我是岳松。
    主持人:您开设公众号的目的是要跟手机“争宠”,要赢得学生而不是简单地迎合学生,那您觉得这种新潮的自媒体式的教学方式相比于传统的思政课教学对于现代学生又有怎样不同的效果呢?
    岳 松:谢谢主持人。我个人是这样理解的。一方面,可能作为一个老师首先要站稳讲台,在站好讲台的同时,可能也得认识到这个讲台它是有一定的局限性的。比如说,它只有五十分钟。在这个交流的过程中可能更多的还是老师在讲同学们在听,即使有这种沟通或者说提问,也只能是短时间的一个小小的互动。如果是放到网上,可以说是不受时间空间限制的一种行为了。所以我觉得可能和传统的课堂是一个互补的关系吧。传统的课堂上,可能是我给同学们讲道理,把相关的教学要求、课程大纲及相关的一些需求落实好,网络上的相关的内容,可能起到了一个弥补课堂短板的作用。 另外,课堂上可能更多的是完成相关的任务,师生关系应该说还是相对有一点远的,如果说想和学生贴近一些,增进一下感情的话,可能网上这种方式更为灵活一点,更为生动一点。网络可以增进一下感情,感情有了,再上课的时候,可能在另外一个方面也能取得很好的效果。
    主持人:岳老师,近日,校党委书记吕传毅在接受校报记者采访时说,您讲授的思政课深受学生们的喜爱,可谓是叫好又叫座。同时能把党的先进的理论知识入脑、沁心、挂髓。吕书记对您的思政课堂教学效果有如此高的评价,那接下来您的思政课堂会有哪些新的设想和设计呢?
    岳 松:谢谢主持人。我个人非常感谢吕书记这么高的评价。应该说这样的评价既是动力也是压力吧!其实习总书记早就说过: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可能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当然,这个可能是针对我们党要管理好国家,要执行好落实好各项大政方针政策说的。但是我觉得,作为一名思政课老师,可能要站稳自己的讲台,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 可能对于上好课,对于赢得学生的喜欢也确实是个问题。我觉得我们老师仅仅占领课堂是不够的。课堂毕竟只有五十分钟,学生的时间可能更多地用在这些手机app上。不是说年轻人觉得电视上的新闻不重要,而是一个人的精力毕竟是有限的,如果我们的课程,不单是思政课,各个课程都包括在内,不能在大家喜欢用的、占用大家屏幕时间最多的这个软件上开辟一个平台的话,那可能得到大家关注的这种可能性几率也就变得微乎其微了。所以,这也是我开设微信公众号的一个初衷吧!下一步的打算,可能在我们学校各级领导的关心下,我相信能够找到一些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加入到我们这个团队里边来。我的能量、我们的这个团队的能量就更大了。除了开微信公众号,说不定也能开个抖音账号,再拍点短视频之类的。相信未来随着我国5G技术的推开,我们也有可能再做出一些新的花样来,也希望同学们对我们保持关注,我们做出更多的花儿给大家看。

(责任编辑:侯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