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强化落实《普通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2019本)》顶层设计

发布时间:2019-06-21   |  发布人:侯倩   |  作  者: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实施好“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创优行动”,建强建好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不断提升马克思主学院建设的科学化、规范化、现代化水平,打造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的坚强阵地,2019417日,教育部印发了《普通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2019年本)》(以下简称《标准》),为使马克思主义学院成为办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坚强战斗堡垒规划了路线图。

《标准》印发后,学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428日,学校党委副书记胡兴禹专门作出批示,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对照标准提出落实意见。马克思主义学院经过多方征求意见,520日党政联席会议专题研究了《标准》落实建议,并报送胡书记审阅。64日,胡兴禹副书记召集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人力资源处、教务处、社会科学处、研究生院、资产管理处、计划财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等9个部门的负责人,召开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讨论会,明确了学校落实《普通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2019年本)存在的问题、落实单位、落实目标与措施等具体事项。65日,学院负责人到省教育工委宣教处就有关问题做了请示汇报。经过学校各个职能部门与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共同努力,在胡兴禹副书记的具体指导下,形成了《山东理工大学贯彻落实<普通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2019年本)>方案(讨论稿)《山东理工大学贯彻落实<普通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2019年本)重要任务分工表》。613日下午,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听取了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建民关于《普通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2019年本)》落实方案制定情况的汇报。会议原则同意该方案,要求根据会议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切实抓好任务落实。会议强调,相关部门单位要坚决贯彻《标准》,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意识,结合学校实际情况,研究制定相关政策,积极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到2020年按照相关规定配齐建强思想政治理论课专职教师队伍;要加强统筹协调,坚持问题导向,明确任务分工,着力补齐短板,严格按照时间表推进落实各项工作,确保《标准》的各项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合力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2019619日上午,学校校长办公会研究了《山东理工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专职教师返聘实施办法》《山东理工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专职教师校内选聘实施办法》两个文件。619日下午,学校党委副书记胡兴禹再次召集党委(校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人力资源处、教务处、社会科学处、研究生院、资产管理处、计划财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等10个部门的负责人,就如何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常委会会议精神进行工作布置,要求各部门要认真研究《标准》与学校的落实方案,高度重视,强化责任,尽早着手落实。

目前,学校相关部门与马克思主义学院,正在共同努力,确保在规定的时限内,争取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全部达标。

(责任编辑:侯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