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授委员会赴南京部分高校考察

发布时间:2019-06-30   |  发布人:侯倩   |  作  者:

为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建设、促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627日至29日,由教授委员会主任房晓军教授带队,我院一行6人赴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南京师范大学考察交流。

28日上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李志江教授、副院长龚培河教授向我院教师全面介绍了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基本情况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徐海红、新入职博士邵艳梅、法政学院教授宋超参加座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最早可追溯到学校1960年设立的马列主义教研室,经过社会科学部、社会科学系两个发展阶段,2005年更名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中心”。 2012年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与公共管理学院合署办公。2014年10月,马克思主义学院独立运行。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现有专任教师42名,兼职教师7名。专任教师的博士化率为71.4%,40岁以下青年教师全部实现博士化。同时高度重视教学工作,积极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工作,先后承担校级以上教改项目30余项。2017年,“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三自一体’育人模式”获江苏省教学成果(高等教育类)二等奖。2011年,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获批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2015年,经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批准,学院成为全省首批15家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基地之一;同年经江苏省教育厅批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成为江苏省重点学科。2016年马克思主义学院获批江苏省高校十大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



28下午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汤建龙教授、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教研部翟洪峰副教授许蓉副教授参加了座谈。副院长汤建龙从学院历史、学科建设、办学特色等方面介绍了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基本情况。学院始于1953年成立的马列主义教研室,2011年5月成为直属学校独立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建设起步早、平台高、优势明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二级学科)为国家重点学科,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为江苏省首批一级学科重点学科和江苏省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培育点(江苏唯一);同时,该学科也是江苏省高校优势学科第一、二期(江苏唯一)建设学科,并直接入选第三期建设项目(江苏唯一A等级)。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特色鲜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团队充分开发网络教学资源,建立思政课网络教学平台,形成适应“互联网+”时代要求的本科生思政课“五位一体”教学模式,即:“网络化学习机制”“认知性课堂讲授”“互动式学习体验”“过程化教学评价”“科学化教学管理”在实践中的有机统一。解决了高校本科生思政课教学中“学生”怎么“学习”、“教师”怎么“讲授”、“师生”怎么“互动”、“成绩”怎么“评价”、“教学”怎么“管理”五个问题。

虽然两所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学特色不同他们在学科建设教学改革学院建设等方面的努力在思政课教学督导、科研成果奖励、教学信息化应用、思想政治理论课开放课程等方面的经验对我具有很大的启发和借鉴意义

本次交流活动中,加深了与兄弟高校的交流与沟通,双方均表示要加强联系,增进友谊,深化合作,对于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具有积极的意义。

(责任编辑:侯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