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参加山东省国际政治和国际共运学会2019年年会

发布时间:2019-07-01   |  发布人:侯倩   |  作  者:王在亮

629日至30日,由山东省国际政治和国际共运学会、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联合主办的“山东省国际政治和国际共运学会2019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召开。会议吸引了来自省内外二十余所高校及科研院所的百余名专家学者、硕博学生参加,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和全球变革与中国外交等问题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研讨。我院李述森教授和王在亮博士两位老师参加了此次学术研讨会。


上午的主旨发言环节,由青岛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丁金光主持。上海市美国问题研究所研究员倪建平、山东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杨金卫、山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爱华、山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高继文分别进行大会主旨发言。我院李述森教授受邀以“改革与开放双轮驱动:中国获得巨大成功的关键”为主题进行大会主旨发言。他首先回顾了新中国70年的历史,将其分为前30年和后40年两个时期,前30年的主要成就是实现了国家和民族的独立自主,是发展的前提和保障,后40年的主要成就是进行经济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法制建设等,同时不断推动观念、措施、体制的不断开放和向前推进。其次,他并将新中国70年的历史与苏联成立70年的历史进行比较,认为苏联既不改革也不开放,最后导致国家走向崩溃。最后,他得出结论,认为改革与开放的双轮驱动是中国获得巨大成功的关键,要处理好改革与开放的关系,兼顾国内外发展变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指日可待。


在下午的分组讨论中,与会代表分别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和“全球变革与中国外交”两大议题展开了讨论。我院青年教师王在亮博士参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议题的讨论。

(责任编辑:侯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