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土记忆与文化传承”思政课现场主题教学走进周村区万家村

发布时间:2019-07-03   |  发布人:侯倩   |  作  者:王在亮 张慎霞

近期,在学院党总支书记刘西锋的带领下,我院“乡土记忆与文化传承”主题教学团队张慎霞、王在亮两位老师和41名大一、大二的学生赴入选山东省第一批“乡村记忆”工程文化遗产名单的淄博市周村区万家村进行本学期现场主题教学。


根据本学期《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的教学计划,为了让同学们能够更好地理解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做新时代合格大学生,“乡土记忆与文化传承”主题教学团队结合教材“第十章‘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第三节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具体内容,以“传承齐鲁优良家风家训坚定文化自信”为教学切入点,选取万家村进行个案教学。

在现场主题教学活动前期准备阶段:一方面,主题教学改革团队老师与万家村毕红叶老师进行教学对接,就讲授内容、讲授重点、教学路线的选择等问题进行充分沟通;另一方面,主题教学改革团队老师设计好教案,要求同学们对课程第十章第三节具体内容和万家村的丰富传统文化资源进行课前集体预习,并预先设计2个以上问题,通过问题引导学生在现场教学过程中与万家村毕红叶老师进行充分交流对话和深度思考;再一方面,给学生布置课程作业,围绕万家村毕氏家族的优良家风家训、以及如何通过继承齐鲁优良家风家训,坚定文化自信,做新时代合格大学生,撰写3000字以上的感受体会。

在万家村现场教学阶段,主要分为两个教学环节。

首先,王在亮老师带领同学们进行了10分钟左右的理论学习,着重对《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第十章第三节的教材内容进行了简要总结,并从八个方面对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社会主义文化建设领域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核心内容进行了简要梳理,同时,结合文化自信、乡村文化振兴、山东省乡村记忆工程等,强调了这次现场主题教学的重要意义,不要忽视乡土村落的“大学问”,鼓励同学们在学好、学透本专业知识的同时,也要“扑下身子、亲吻大地”,不断增长自己的实践才干。


接下来,万家村毕红叶老师带领同学们进行现场实地教学,重点对万家村的村名由来、明清三代尚书的成长和发展史、毕氏家族的优良家风家训及其传承、投豆亭和尚书拉车等经典传统故事的内容及现实意义、万家村的生产生活习俗等,进行了一个半小时的重点讲授。


现场主题教学活动完成后,同学们纷纷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一是惊讶之意,黄振华同学说:“没有想到这么一个小村子,竟然有那么丰富的、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二是喜悦之情,刘浩彦同学说:“万家村离学校特别近,规划地很好,以后有时间还要和其他同学一起过来继续学习”;三是奋斗之志,李倩倩同学说:“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应当多参加教学实践,不断提高自己的知识水平和实践能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此次“乡土记忆与文化传承”现场主题教学活动,受到国内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一线老师和专家的关注,来自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南阳理工学院、山东农业大学、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交通职业学院等国内多所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同行全程进行现场教学观摩。他们对山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深化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方面所做的尝试和探索表示认可,也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为下一步继续完善“乡土记忆与文化传承”思想政治理论课主题教学改革方案提供了参考。

(责任编辑:侯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