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朱阿丽在淄博市“清水书院”作题为“做一个快乐的女性”公益讲座

发布时间:2019-07-05   |  发布人:侯倩   |  作  者:朱阿丽

近期,清水书院名家大讲堂第三期如期举行。来自全市各行业的30多名文学、文化爱好者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期活动的主讲嘉宾,山东理工大学研究生导师朱阿丽。

朱阿丽老师(撒容)本期讲堂的主要内容

一、女性心理学;

1973年诞生于美国,这是女性心理学在世界上作为一个合法领域得到承认的标志。

    女性心理学研究的意义是多层面的,不仅是为了心理学科的完善,揭开女性心理奥秘,开发女性的心理潜能,更主要是为了让女性科学地认识自我,接纳自我,促进女性的自我发展和完善,健康的面对人生和生活。

我国女性处于亚健康状态人群数字惊人。亚健康又称世纪病,指的是介于健康和疾病之间的一种生理功能低下的状态,主要表现为明显的身心不适现象,但机体无结构和代谢的异常。它持续不断的出现是脏器各种疾病的重要起源和基础,如不加重视疾病会接踵而来。

男女两性在语言发展、空间知觉、数学能力、行为攻击性等方面的差异已基本得到确认。一是先天性影响:如染色体不同对女性的影响。二是特殊生理周期对女性影响比较大。如经期、孕期、更年期,女性心理变化。三是社会环境是形成心理差异的决定性因素。农业社会时间比较长,容易给女性打上标签。社会让女性更加女性化。

二、做一个快乐自信的女性

1、完善支持系统

1)学会劳动:

2)要会玩:包括主动娱乐和被动娱乐。健康在于运动,培养健康、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审美情趣。

3)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有交往意识,会交往,会沟通。

4)亲情关系:亲子关系、夫妻关系。

5)要有事做:创业。

6)要有目标:像有信念 83岁的登山运动员,胡达·克鲁斯老太太。

2、学一些心理调适的方法

1)积极的心理暗示

2)合理宣泄

3)释放自己的潜能


讲堂内容结束后,专家与参加人员进行了气氛热烈的面对面互动交流。淄博市现代诗歌学会王衍杰主席先代表男性,从男性角度对撒容老师讲课的内容交流了自己的理解和体会。各位参加人员纷纷表示对本次讲堂内容非常感兴趣,也比较有针对性,实用性。大家分别对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和身边出现的心理和家庭状况与撒容老师进行了沟通交流。

    这是我院教师与地方文化团体进行的一次有益合作,受到广发关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责任编辑:侯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