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思政课同城大课堂报告会:我的父亲焦裕禄

发布时间:2019-07-16   |  发布人:侯倩   |  作  者:


 2019714日,由中共淄博市委教育工委、淄博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学指导委员会、山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山东理工大学教务处共同办的淄博市思政课同城大课堂在山东理工大学举行。

 由山东省教育厅组织的同城大课堂是通过主题报告或专题授课等形式,将我省各地近现代史上的重要历史事件、历史人物等重大历史题材融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使思想政治理论更加贴近学生的生活实际,走进学生的心灵世界,激发学生的情感共鸣,提升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我校党委书记吕传毅同志出席了本次同城大课堂的专题报告会,驻淄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部、基础部)班子成员、全体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辅导员,以及我校相关部门负责人,硕士生、本科生等300多人参加报告会。

 焦裕禄干部学院的名誉院长焦守云同志作为专题报告会的主讲人,她以“我的父亲焦裕禄”为题,用生动的语言、真实的情感为我们重现了焦裕禄同志平凡而又伟大的一生。两个多小时的时间里,焦守云院长动情讲述自己的奶奶如何教育子女要 “做天上最亮的星,做地上最好的人”的感人故事;讲述焦裕禄在兰考工作期间,不顾身患重病,带领全县干部群众与风沙、盐碱、内涝“三害”进行顽强斗争,努力改变落后面貌的感人事迹,以及他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廉洁奉公的公仆情怀。

  专题报告会之前,713日下午,校党委书记吕传毅在鸿远楼八楼接待室会见焦守云,并进行亲切交谈。焦裕禄是博山人,焦裕禄纪念馆就座落在博山,学校经常组织党员干部、师生员工到焦裕禄纪念馆瞻仰学习,每次都感到收获很大。当前,学校全力推进高质量和内涵式发展,在这个过程中非常需要“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

 专题报告会结束之后,焦守云院长参观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并参加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座谈会。座谈会上,学院领导介绍了我院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的基本情况,介绍了我院与博山焦裕禄纪念馆合作和在思政课教学中弘扬红色文化、宣传焦裕禄精神的情况。焦守云院长肯定了我院已经取得成绩,希望大家共同为传承与弘扬焦裕禄精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本次同城大课堂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座谈会的顺利举行,有利于促进大家准确地理解焦裕禄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的政治方向。焦裕禄同志是先进的中国共产党人领导中国人民改变中国落后面貌,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中国梦过程中的杰出代表之一,也是齐鲁儿女的优秀代表,将焦裕禄精神融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课程教学之中,有利于培养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身观和价值观,将读书求学与爱国爱家相统一,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接班人和建设者。

(责任编辑:侯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