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管理学院实践团队走进淄博市张店区消防支队开展思政课实践教学

发布时间:2019-07-11   |  发布人:侯倩   |  作  者:

在当代社会条件和国情下,消防安全事故时有发生,所以了解公众对于消防知识的掌握程度显得尤为重要。七月初旬,山东理工大学马克斯主义学院郭军华老师与管理学院“水火无情,安全我行”实践团队一同走进淄博市张店区消防支队,了解消防员的辛苦日常。


7月9日上午八点,队员准时抵达了此行的目的地。在我们踏入消防大院的那一刻,首先引起我们的注意的是那一辆辆排列整齐的消防车。随后在消防队薛云飞指导员的安排下,消防员带领我们参观了中队的消防车,详细介绍了每辆车的用途,有抢险救援车、水罐车、举高喷射消防车、登高车、云梯车、超高层供水车等…。如此近距离的接触消防车,同学们都兴奋不已,拓展了新的知识。

讲解结束后,消防员又带领同学们亲身体验了一次登高车。该车最高可升至五十米的高空进行救援,消防员小哥哥十分热情,在身边保护着同学们的安全。

当我们参观消防员的宿舍时,我们与消防员交谈的话题开始慢慢转向生活。薛指导员跟我们讲述了消防员的日常生活,参观了消防员干净整齐的宿舍,床铺的平平整整,那方方正正的被子如豆腐块一般整齐划一的摆放在床上,体现了消防队员们的严谨整齐的作风,赢得了同学们阵阵赞叹。

随后在消防官兵的指导下,同学们尝试着穿上了一套沉重的消防服,一身厚重的棉质衣裤,以及一双塞有钢板的鞋子,加上消防队员平时背的空气呼吸器,总重达七十斤的消防服。薛指导员说,平时队员们的训练目标是背负着这近百斤的战斗装备,接到出警指示后,一分钟内要完成下楼、穿整套消防服、上消防车、开出车库整套动作。穿上消防服的那一刻,同学们说“感觉当时自己也像个消防英雄”。

随后同学们对消防队员进行了采访,了解了消防官兵们的日常训练。平时就是训练,有警出警,没警训练。当谈及到家庭和工作关系时,队员说“没有办法,因为工作性质比较特殊,只能舍小家为大家,虽然平时会有休假,可以回去陪陪家人,但是时间比较短,除了休假,其余时间都要24小时坚守。”因为群众的需要,必要时不得不舍弃自身的利益,肩担重任。消防战士,只要人民需要,便时刻准备着。

随后,消防队员们给同学们播放了消防安全警示影片,并进行了消防安全教育,讲解了各类消防器材的使用,和遇到危急时刻如何保护自己等相关的消防安全知识。

今天在老师和同学们整个参观和采访的过程中,对于我们提出的问题,消防官兵们一直都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随着疑虑被一个个打消,取而代之的是一个全面立体的消防队形象。

消防队员们兑现着对人民的承诺,平时的刻苦训练鲜为人知。他们挥洒的汗水,救援的危险也是常人不敢轻易面对的。他们肩负着常人难以想象的责任与担当,无怨无悔地冲进火场,勇敢的承受着来自身心的双重煎熬。正是因为这份责任与担当,他们成为了在危急关头最后一个脱离危险的人。

(责任编辑:侯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