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生命科学学院思政课实践教学走进西冶工坊

发布时间:2019-07-16   |  发布人:侯倩   |  作  者:

“有色同寒冰,无物隔纤玉。象筵看不见,堪将对玉人。”琉璃的美好形态引人注目,2015年9月2日,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的国际贵宾举行非正式晚宴上,来自西冶工坊的琉璃花器——“天鹅献瑞”摆在了国家主席的面前,成为晚宴上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那么我们的琉璃花器——“天鹅献瑞”的家在哪里呢?

它就出自于淄博市博山区的西冶工坊。琉璃匠的琉彩人生实践团将带我们走进西冶工坊,了解博山的琉璃文化。

琉璃匠的琉彩人生实践团再次来到了西冶工坊,关于琉璃的烧制过程实践团已经有了初步的了解,但对琉璃的探索还在不断前进。为了观赏到精美的琉璃产品,体会琉璃文化,2019年7月14日,实践团将再次奔赴西冶工坊,去感受独特的琉璃的色彩。

7月14日上午,马克思学院的王绍芳老师来到实践团,了解关心成员们最近的生活起居,工作状况,并亲自进行指导,给实践团指明方向,提出建议,陪同队员们进行今天的实践活动,实践团成员们深受鼓舞。

走过蜿蜒的坡路,实践团们来到西冶工坊,对于这所琉璃厂的来历,讲解员说到,原博山琉璃美术琉璃厂由于经营或体制各种原因宣布破产,而私人的小厂很难成气候,为挽救这种局面,西冶工坊应运而生,它吸收了原博山琉璃美术琉璃厂的几位技术高手,以传承和创新为宗旨,为博山琉璃的振兴做出了贡献。

进入展厅,映入眼帘的是市级的、省级的、国家级的大师作品,西冶工坊现有国家级琉璃生产大师两位,省级大师五位,强大的骨干队伍,促成了现在展现在面前的独特作品。花卉禽鸟,山水走兽,人物松石,形象生动。鸡油黄,鸡血红,柠檬黄,色泽圆润。观音瓶,灯笼瓶,椰子瓶,造型独特。这些琉璃在雕刻大师的刻画下又给赋予了新的生命。

参观之后,实践团遇到了西冶工坊李董事长,董事长对我们十分热情,看到我们特别的亲切,与我们进行了长达半个小时的交流。聊到自己的创业历程,十分感慨,他对当代大学生们寄予厚望,希望更多的青年人能多学习技艺,发展自己,服务祖国。

(责任编辑:侯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