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2019级研究生新生热议“思政第一课”

发布时间:2019-09-05   |  发布人:侯倩   |  作  者:侯倩

认真落实2019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工作,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安排,93日晚,学院组织2019级研究生新生在3号教学楼410教室集中观看校党委书记吕传毅主讲的题为“你们·咱们·我们”的“思政第一课”直播。



直播课的内容主要涵盖“你们的情况”“咱们的大学”“我们的希望”三方面内容。结合“新生入学调查问卷”,借助网络大数据分析,校党委书记吕传毅解答了学生入学前集中关心的问题和疑惑。随后,吕传毅简要回顾了学校的发展历程,阐释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展示了学校近年来令人瞩目的办学成效,生动深刻地解读了“咱们的大学”。最后,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提出的六点要求,吕传毅阐释了当代大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育人导向与学校“五有”人才培养目标之间的关系,并通过讲解在各行业领域取得卓越成绩的优秀校友实例,对我校“五有”人才培养目标的内涵作了深入浅出讲解。


校党委书记吕传毅的“思政第一课” 立意深远、内容丰富、形式新颖、感人至深,具有较强的针对性、思想性和指导性,在我院研究生新生中引发热议。


附:《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部分研究生新生观后感》


初入山理工,对这个学校的印象仅仅停留在它的外观上,伴随着新生的到来,第一场别开生面的新生第一课,才让我真正了解这个学校,吕传毅书记用“你们·咱们·我们”这个主题的精心演讲,让我们对今后的校园生活充满着期待。

一张张精美的图片,展现了校园的别样风采,45月份稷下湖畔的鲜花,上学路上独具一格的小绿龙,被大家羡慕的研究生宿舍都是校园生活最真实的写照。吕书记还认真解释了同学们关心的每一个问题,食堂餐厅的饭菜,夏天解暑的空调,楼下垃圾车运送的时间,都为了学生的切身利益着想,为我们开始今后的校园生活坚定了信心。

听吕书记介绍的学校各位优秀老师和一代代优秀的毕业生,让我们更深层次了解到了学校,不仅仅是外观大气磅礴,设施齐全,更是师资力量雄厚,为我们的学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听完吕书记的讲述,大家感受颇深,正值青春年华的我们来到了山理工,希望不负昭华,以梦为马,在未来的读研生活中给自己一个满意的答案。

——马克思主义学院 硕1901班 徐翰婕


吕书记从你们·咱们·我们三个角度来给我们2019级新生讲授“思政第一课”。成为“五有人才”是吕书记对我们山理人的殷切希望。

希望我们在三年的读研学习生活中,学会立志、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学会创新,既加强道德修养,重视价值观养成,修身立德,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勇于创新,不断开阔视野,提升学术和科研水平。引用毛主席的话“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亲切的话语让大家受益匪浅,让我们对今后的读研生活充满信心。

——马克思主义学院 硕1901班 王文书


吕书记的“思政第一课”,印象最深的还是学校坚持以学生为根本,努力地为学生提供全方位无微不至的关怀。作为一名本校升研的研究生新生,见证了理工大的发展,从邀请创业同学共饮咖啡到大红炉创客中心的拔地而起,从与毕业生代表共进午餐到学校宿舍环境改善、大学生服务中心开工奠基,一个个与学生息息相关的举动不仅温暖了我们的心,更让我作为一名理工大人而无比自豪。

 ——马克思主义学院 硕1901班 管清超


(责任编辑 侯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