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我校举行“五支队伍”进高校推动思政课建设报告会——山东大学何中华教授作宣讲报告

发布时间:2019-09-22   |  发布人:侯倩   |  作  者:

   

920日下午,我校在3号教学楼报告厅举行“五支队伍”进高校推动高校思政课建设报告会,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何中华以“我们今天如何为马克思辩护”为题,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和农业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全体新生作宣讲报告。

何中华旁征博引,用简洁明快的语言、严谨周密的逻辑,作了深入浅出的宣讲。他阐述了马克思学说面临的历史处境,分析了科技发展、社会主义实践、现代西方哲学、后现代主义等对马克思主义的挑战。他提出,为马克思做辩护需要我们“练好内功”,提高自身辩护水平,捍卫并保持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理论彻底性,捍卫并保持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超越指向,正确处理“照着讲”和“接着讲”的关系,锻造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主体条件。就如何看待共产主义,他提出,我们要从方法论角度澄清种种误解和曲解,习得马克思“从后思索”的运思方式,坚持“辩证逻辑”对“形式逻辑”的超越性,把握“共产主义”所固有的实践本性。他强调,只要共产主义尚未来临,马克思就一天也不会过时,马克思学说就不会失去对于现实的批判、反思和转化为实践力量的能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主持报告会,他说,何中华教授的报告为我们带来了哲学大餐,用丰富翔实的案例将日常生活世界和构建的理论世界紧密联系起来,开阔了我们的理论视野,明确了发展马克思主义学科的方向,坚定了我们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使命的决心和信心。

据悉,“五支队伍”进高校推动高校思政课建设活动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中共山东省委教育工委主办,中共山东省委讲师团、“学习强国”山东学习平台承办。活动旨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组织党政领导干部、专家学者、优秀企业家、时代楷模、百姓宣讲员走进高校讲理论、讲政策、讲故事,丰富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内容,创新授课形式方法,增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针对性实效性吸引力,推动形成全党全社会努力办好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宣讲人员共21人,于9至12月份在全省各高校陆续开展宣讲。


原始链接:我校举行“五支队伍”进高校推动思政课建设报告会
https://lgwindow.sdut.edu.cn/2019/0921/c4210a339884/page.htm

(责任编辑:侯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