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张铁柱为英语专业新生上思政课

发布时间:2019-09-22   |  发布人:侯倩   |  作  者:

本网讯 9月16日下午、21日上午,3号教学楼208教室内座无虚席,掌声阵阵,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2019级新生《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导论,在党委副书记、校长张铁柱幽默风趣的个人介绍中开始。2019年全体新入职辅导员一起现场聆听。

开讲前,张铁柱向同学们简要介绍了山东理工大学的基本情况。他说,山东理工大学是拥有博士学位授予权的高校,是山东省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国家国防科工局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建高校,一项专利独占许可使用费创造了全国最高纪录,是法国欧洲科学、艺术与人文学院,格鲁吉亚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成长高校,获批教育部首批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

课上,张铁柱重点从什么是大学、为什么上大学、怎样上大学等方面,结合自己的学习心得和人生感悟,用生动形象的语言为同学们上了精彩一课。

关于“什么是大学”,张铁柱从五个方面进行了定义:大学是大人学习、大家学习、做大学问的地方;大学的主要功能定位是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国际交流,核心职能是人才培养;大学是培养本科以上人才的高等学校;大学是人才分类培养和发展的开始,既注重人才个性化的形成,又注重全面发展及综合素质的养成;大学是人才分层培养和发展的开始,分为学士、硕士、博士、博士后不同层次培养体系。他说,大学是人生中的重要阶段和分水岭,面对出现的目标分化、态度分化、毅力分化、底线分化和结果分化,希望同学们结合自身实际和未来目标,养成良好习惯,实现全面发展。

围绕“为什么上大学”,张铁柱指出,上大学是一个人实现人生价值、取得成功的重要途径,是个人生存之需、立业之本、发展之基,是家庭发展之需、民族强盛之本、国家强大之基。只有学习才是我们取胜于他人、实现人生价值的唯一法宝。他结合个人的成长、求学经历告诉同学们,只有不断学习、打好基础,才能拥有更多更好的机会,实现人生目标。

谈到“怎样上大学”,张铁柱提醒同学们要经常扪心自问:“想不想学好?是否真想学好?自己算不算个好学生?大学阶段要把自己培养成一个什么样的人?”他结合个人体会,阐述了“怎样算一个好学生”:一要有学习动机,有求知、获得知识的欲望;二要学会思考性学习、批判性学习、研究型学习,善于提出问题;三要具有扎实的基础知识、丰厚的原理性知识和良好的可发展性;四要能够灵活运用知识,具有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五要善于把握自己最突出的兴趣,并主动进行培养和发展;六要具备较好的基本素质,注意培养多方面才能;七要富有个性、时代特色与朝气,逐步形成自我优势。他希望同学们不断增强“四个认可”:认可这所学校,认可这个专业,认可这门课程,认可上课老师。

围绕如何做好合理规划,并为之不懈努力,张铁柱指出,一要树立目标,规划方向,把准主线;二要对准目标,建立成长的坐标系、学习的路线图、效果的评价表和生活的边界框;三要善于对偶性学习,注意知识结构的关联和课程知识点在知识坐标系中的坐标点;四要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总结好昨天,干好今天,规划好明天;五要完善学习生活模式,养成跨学科、跨领域学习的习惯;六要对标心目中的理想高校,更好地培养自己;七要按照课前预习、课堂学习、课后总结复习、最后总结提炼知识点的学习模式,努力学好每一门课程;八要了解并充分利用各种学习资源,珍惜时间,持之以恒;九要注重自我为师、自我塑造,培养学习的愉悦性、主动性;十要从现在做起,具有敢于负责、敢于担当的精神。他还就学生学业评价谈了自己的想法。

课上,张铁柱通过形象的比喻、直观的概念为同学们阐释了深刻的人生道理。他把大学阶段比作正在爬坡的汽车,希望同学们定位好人生竞争性发展关键阶段的状态,正确认识自己,加强自我约束、自我管理,努力付出,“持续加油”,善于变换驱动方式,勇于换道加速前行。他用圆周率、自然指数与人生成长的关系,提醒同学们“将军赶路,莫追小兔”,前进路上要紧盯人生目标,抓大事、关键事、要事。他用传统火车与高铁驱动机制,启示同学们自己才是人生发展的驱动单元,要不断增强自身驱动力,加强耦合协同,实现全面发展。他通过思政状态—生产关系—生产力—事业发展—个人发展之间相辅相成、辩证统一的关系,教导同学们树立远大目标,拥有积极心态,建立良好人际关系,促进个人发展。他用老黄牛、黄土地、黄河——“三黄精神”,勉励同学们努力奋斗,甘于奉献,勇往直前,开创精彩人生。

围绕“大学充满选择,选择决定人生”,他提醒同学们,面对选择要抓住几个关键点:时刻做好准备,应对双向选择,深入了解自己,拥有积极心态,始终相信自己,不要轻言放弃。围绕个人发展,他希望同学们加入一个组织,这是由人的社会属性和所处的社会环境决定的。在这个集体中,不仅能够促进自己做得更好,促进自身学习,还能对自己监督、评价和保护,帮助自己明方向、清思路、定目标,使自己实现更好发展、取得更大进步。

课上,部分辅导员、学生进行了提问。3位新入职辅导员结合本职工作和发展需求,提出如何把握自身成长关键点、如何更快进入职业角色、如何更好担负起应尽职责、如何处理好科研与管理的关系等问题。3名新生结合自身实际和听课内容,提出如何区分成长中的大事小事、如何实现坡道起步、如何权衡专业学习与社团活动的关系、如何尽快融入大学生活等问题,张铁柱一一给予详细解答,并给出了解决问题的中肯建议和具体措施。

精彩的讲授在大家的意犹未尽中悄然结束。机械工程学院新入职辅导员刘冰感慨地说:“张校长用生动的案例和通俗的语言解答了‘什么是大学’‘为什么上大学’‘怎样上大学’等问题,让新入职的我收获颇多,也能帮助我更好地教育、引导学生认识大学、融入大学、上好大学。”“听了张校长的讲授,感触很深。大学生活是新的起点、新的开始,只有更加努力,不断加速,才能不负青春韶华,拥有精彩人生。”英语1903班李昌经自信地表示。

原文链接:https://lgwindow.sdut.edu.cn/2019/0923/c1058a340030/page.htm

(责任编辑:侯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