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参加全国青少年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交流展示活动

发布时间:2019-09-23   |  发布人:侯倩   |  作  者: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邢婷)920日至22日,由共青团中央、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共青团山东省委、济宁市人民政府承办的全国青少年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交流展示活动在山东曲阜举行。来自全国各省的青少年传统文化爱好者相聚山东曲阜,争做传承达人。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李柯勇出席活动并为获奖选手颁奖。

为期3天的集中交流展示活动,涵盖传承达人青春汇全国展示、主题公开课、快闪活动、地方文化感知行、成果汇报展演等子项目,吸引全国176.8万青少年参加线上学习竞答,280余万人次通过网络直播平台观看了活动实况,产生了强烈的社会反响。

“传承达人”青春汇全国展示,分为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和青年组等4个组别,选手们经过激烈角逐,每个组别分别产生特等奖(冠、亚、季军)3名、一等奖5名、二等奖6名。


    竞赛之余,一场以“文化自信·就爱中国”为主题的快闪活动在曲阜古城万仞宫墙前激情上演。快闪现场,选手们同传统文化专家学者、“声入人心”人气歌手贾凡一起诵读《声律启蒙》,唱响歌曲《生僻字》《还记得他曾说》。“传统文化+快闪的创新组合,演绎了不一样的经典,激发了青少年学习传统文化的兴趣。

    此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题公开课分为《史与今》《国与家》《我与未来》三个篇章,以情景课、人物访谈、脱口秀等适应青少年口味和需求的形式呈现,深入浅出、寓教于乐。全国青少年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果汇报展演则以《经典咏流传》《梨园花盛开》《少年中国说》《我和我的祖国》等一系列精彩节目,展示了青少年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成果。

     我院思政课教师岳松作为团中央青年讲师团成员,参加了主题快闪活动,并为青少年讲授了《我与未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题公开课,以切实行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讲话精神,创新教学模式,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责任编辑:侯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