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吕传毅为数学与统计学院2017级学生上思政课

发布时间:2019-09-26   |  发布人:侯倩   |  作  者:

    本网讯 9月25日上午10:10,党委书记吕传毅走进3号教学楼216教室,以“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为题,为数学与统计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1701班,信息与计算科学1701和1702班,智能终端技术与应用1701、1702和1703班学生上了一堂丰富生动的《形势与政策》课。

吕传毅围绕主题,从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如何做建设者和接班人两个方面进行了讲授。

围绕“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吕传毅详细阐释了什么是社会主义、社会主义需要坚持的原则和什么是中国特色。他说,社会主义是一种社会形态,其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级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社会主义最终发展指向的形态是共产主义,我们要为之不懈努力、接续奋斗。社会主义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马克思主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改革开放、坚持共同富裕、坚持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原则,他对每一条原则都进行了深刻阐释。关于什么是中国特色,他指出,在世界各国如何搞社会主义,马克思没有给出也不可能给出现成答案,发展社会主义必须同中国的实际结合,形成中国自己的方案。中国特色也不是现成的教条和固定的答案,实际上中国共产党人对其探索的过程一直没有停止过。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都是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产生的先进思想理论,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理论,在这些思想理论指导下所走的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讲授中,吕传毅用平实的语言、详实的资料、直观的图表和数据,通过对不同时期国内生产总值、全国农村贫困人口数量、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情况的比较,通过“一带一路”发展新蓝图的展示,向同学们介绍了70年来中国发生的伟大历史性变革和翻天覆地的变化,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一条宽广大路。同时,他结合国内外有些舆论对中国现在搞的究竟还是不是社会主义的疑问和中美贸易战等方面,分析了目前我国面临的挑战,提出我国将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原则,排除干扰,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围绕“如何做建设者和接班人”,吕传毅从我国社会进入新时代讲起,分析了新时代青年大学生面临的机遇——“恰逢其时”,希望同学们珍惜、把握这个千载难逢的大好机遇,拥抱新时代、勇担新使命,争做新时代有为青年,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实现人生价值。他结合马克思、毛泽东、周恩来奋斗的一生和取得的丰功伟绩,激励同学们要树立远大理想,向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学习,将个人理想主动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始终不渝、奋发进取。吕传毅说,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自古英雄出少年。在漫漫历史长河中,人类社会青年英雄辈出,中华民族青年英雄辈出。”在这个英雄辈出的时代,他勉励同学们要注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努力成长为“五有”人才,做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吕传毅讲到,党的教育方针要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我校提出的“五有”人才培养目标就是党的教育方针在山理工的细化和具体化。他结合冯思广、宋彦峤等优秀校友的成长经历和个人事迹,深刻阐释了有社会责任、有创新精神、有专门知识、有实践能力、有健康身心的“五有”人才内涵,希望同学们以“五有”精神指引未来发展方向,将来有本事、会干事、干成事,为国家和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一个个励志故事、一个个鲜活事例,在吕传毅的口中娓娓道来,将高深的大道理讲得深入浅出,让同学们听得入脑入心。数学与应用数学1701班李静由衷地感慨道:“吕书记说我们恰逢其时,的确,我们生活在没有战争、不愁吃穿的和平年代,但也不能忘记现在的岁月静好是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培养专业技能,提高综合素质,争做新时代有为青年。”“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今天听了吕书记讲的思政课,我深受启发和鼓舞。作为一名山理工学子,要牢记‘厚德、博学、笃行、至善’的校训,尽快成长为‘五有’人才,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青春力量。”智能终端技术与应用1702班张玉铭自信满满地说。

   原文链接:https://lgwindow.sdut.edu.cn/2019/0926/c1058a342340/page.htm

(责任编辑:侯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