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组织观看“周末理论大讲堂”活动

发布时间:2019-09-28   |  发布人:侯倩   |  作  者:任婷婷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升我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9月27日下午,学院于鸿远楼618室集中组织观看了“周末理论大讲堂”网络直播课。学院部分教职工和研究生参加观看。

本期课程是由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孙代尧主讲。第一场直播课陈宝生以《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切入点,围绕“教育的根本问题”“教育的本质”“教师在教育发展中的作用”等五个方面,全面、深入、系统地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第二场直播课孙代尧主要结合列宁原著《国家与革命》,就写作任务、文本结构、研究路径等方面进行深入解读。课程内容具有较强的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参加活动的师生认真聆听,并在会后进行交流和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周末理论大讲堂”为思政课教师理论知识的提升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通过聆听专家讲课,让自己在思想政治理论方面的知识获得感更多,专业理论水平也有较大提升。

“周末理论大讲堂”开讲以来,我院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要求,每周五定期组织学院师生集体观看,这对提升思政课教师的专业素养与理论水平具有重要意义,有利于学院思政课教学质量与水平的进一步提高。  

附部分学习感悟:

教学秘书张文卿:《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着眼于系统总结教育战线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所取得的成果、达到的水平,进一步推动教育战线学习往深里走、实里走、心里走。听了本次“周末大课堂”的内容,我更加感到真学实用、学深学透、会学善学对于教育战线如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重要意义。

教师付安玲:本次网络直播课中关于《国家与革命》的深入解读,可以看出列宁在号召用暴力革命推翻资产阶级国家政权时,又积极争取和平革命的可能性;在揭示资产阶级国家作为暴力机关的属性时,又看重国家的其他职能。从写作任务、文本结构、研究路径等方面来解读,让我们更加深入领悟到共产主义社会的到来也许是一场和平的政治革命:这正是《国家与革命》的现代意义所在。

研究生支部宣传委员杨雨:对于我们研究生来说,“周末理论大讲堂”给我们提供了非常好的学习平台。今天通过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我更深入地了解了教育的本质所在,对于未来就业规划,我们也有可能会加入到思政课教师队伍,这让我们深刻地感受到了总书记关于教育思想的丰富内涵和博大精深,更加坚定了我们对于教师这一职业的向往和追求!

2018级研究生刘琳慧:通过今天的学习,我深刻理解了教育对于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的重要性。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要全面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紧跟党、国家、人民、时代的需要,为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侯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