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齐鲁壹点]等媒体报道我校积极探索博士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

发布时间:2019-11-03   |  发布人:侯倩   |  作  者:

为加强对博士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进一步提升其政治素质,山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主义学院积极探索博士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在《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课程中实施“四环节”教学模式,探索专题讲座、名师论坛、实践教学、学员论坛四者有机结合的教学改革模式。

在具体教学过程和组织管理中,山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政治性与学理性相结合、思想性与教育性相结合、理论性与实践性相结合、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结合的四个原则,积极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博士生们的“双主体”作用,充分调动同学们学习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增强他们对中华民族复兴历史发展进程的正确认知、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承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认同和文化认同,不断提升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2019111日,山东理工大学邀请曲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博士生导师、泰山学者李安增教授为2019级博士生作了《如何读懂70年新中国史》的精彩学术报告。本次活动是博士生公共课——思想政治理论课四环节教学模式的名师讲坛活动之一,报告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房晓军教授主持,全校2019级博士生、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全体研究生与部分老师参加了报告会。

李安增教授从准确把握新中国史主题与主线、主流和本质、正确认识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的关系、科学评价党的领袖人物与重大历史事件、总结经验借鉴历史提供的经验启示四个方面进行了既系统深刻,又生动明白的讲解,全场气氛热烈。报告结束后,李安增与博士生进行了现场问答,互动交流,针对同学们的疑惑提出方向性的指导。

山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自博士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四环节”教学模式改革以来,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教学反响较好,得到研究生们的广泛好评。王玮是我校在读的2019级博士生,他说:“本学期开设的《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课程采用的教学模式,彻底改变了作为工科学生的我对思想政治理论课那种抽象又略带枯燥的印象,使我对这门课程有了全新的认识。专题讲座、名师论坛、实践教学、学员论坛四者有机结合的教改模式,不仅有效开拓了我的视野,丰富了我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理解,更使得我去主动思考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我自己的关系。我觉得这种教学方式非常好,我现在每周都挺期待这门课了。”2019级博士生王永琪说:“在《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课程中听名师论坛,让我更加透彻的了解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内涵,坚定了我们的文化自信;红色东高的社会实践,让我了解了革命战争时期的英雄人物事迹,丰富了自己的红色革命文化知识,增强了自身的历史使命感与社会责任感。通过本次课程,让我更加坚定与自信,要努力学习和做好科研,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山东理工大学   刘芹 牛凤燕)

大众网:山东理工大学积极探索博士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

http://culture.dzwww.com/zx/201911/t20191105_19326880.htm

齐鲁壹点:山东理工大学积极推进博士研究生思政课教学改革

https://m.ql1d.com/share/module/general.html?id=10965385

百度APP:山东理工大学积极推进博士研究生思政课教学改革

https://mbd.baidu.com/newspage/data/landingshare?pageType=1&isBdboxFrom=1&context=%7B%22nid%22%3A%22news_9506043552780962764%22%2C%22sourceFrom%22%3A%22bjh%22%7D

(责任编辑:侯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