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腾讯][鲁中晨报]等媒体报道我院思政课教学改革——摄影作品能当思政作业交

发布时间:2019-11-08   |  发布人:侯倩   |  作  者:

6日,山东理工大学“乡土记忆与文化传承”主题教学摄影作品展在美术学院“云上艺术空间”展厅举行。59幅作品带着“乡土气息”和文化底蕴一并亮相。这是该校进行思政课改革创新一项创举,利用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和元素不断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亲和力。

(师生们在参观)

亮相此次展览的作品全部由山东理工大学在校生拍摄。内容涵盖乡土记忆、乡土生活、乡土文化、乡土人物等方面。每一件作品背后都有着一些故事,用来阐明一个道理,传递一种情感。上述作品也是参赛学生的思政课作业。将摄影作品作为思政课的作业,在该校还是一项创举。也是山东理工大学各部门联动配合、构建协同育人“大思政”格局的生动体现。将摄影元素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引导大学生用摄影的方式关注乡土文化、传统文化,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继“绘画进课堂”、“诗歌进思政课堂”等思政课教学改革之后的又一次有益尝试。

山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建民介绍,为更好引导大学生坚定文化自信,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他们自2016年下半年组建“乡土记忆与文化传承”主题教学改革团队。从2017年开始,尝试以主题教学的形式进行教学改革实践活动。截至2019年上半年,已在6611名大学生中实践主题教学改革探索。

(图为获奖作品)

此次活动得到了学校高度重视,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具体组织实施,在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团委、教务处、美术学院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活动收到了良好效果。经过4个月精心策划和组织实施,共收到 200余幅作品,经专家评审后,59幅优秀作品入围此次展览。这是该校积极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的生动体现。

将摄影元素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题教学,将乡土记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纳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题教学,师生们给出了肯定的评价。学校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教师工作部部长张子礼表示,此次主题教学摄影作品展,展示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团队的教学成果,也展示了同学们的收获,提升了思政课的实效性,让学生有更多的获得感。希望马克思主义学院把握住思政课教学改革方向,围绕教学目标和教学效果进行提升,取得更大成绩。

(图为获奖作品)


网易: 山东理工大学:摄影作品能当思政作业交
https://c.m.163.com/news/a/ETF6KAQM04378EQJ.html?spss=newsapp
腾讯: 山东理工大学:摄影作品能当思政作业交https://new.qq.com/omn/20191108/20191108A0A19300

鲁中晨报:照片能当思政作业交山理工思政课上出“文化”味


http://baijiahao.baidu.com/s?id=1649535868138229137&wfr=spider&for=pc

(责任编辑:侯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