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 融入摄影元素 山东理工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又出新招

发布时间:2019-11-08   |  发布人:侯倩   |  作  者:

2019116日,山东理工大学“乡土记忆与文化传承”主题教学摄影作品展在美术学院“云上艺术空间”展厅举行。学校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校团委、教务处、美术学院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相关负责人和部分获奖师生代表参加了开幕式。


学校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教师工作部部长张子礼应邀参加开幕式并致辞。张子礼指出,这次“乡土记忆与文化传承”主题教学摄影作品展的举办,进一步展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团队的教学成果,展示了同学们的教学收获,进一步提升了思政课的实效性,让学生有更多的获得感,同时,也对于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博士点申报,起到重要支撑作用,希望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学校党委行政的高度重视下,紧紧把握住思政课教学改革的方向性,紧紧围绕着思政课教学目标和教学效果的提升,进一步努力,取得更大的成绩。


据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建民介绍,这届摄影作品征集活动,面向全校学生,历时 4个月,共收到 200 余幅作品,经专家评审后,选取了 59 幅优秀作品进行展出。此次展览吸引了众多校内外人员参观,获奖展出作品以“乡土记忆与文化传承”为主题,内容涵盖乡土记忆、乡土生活、乡土文化、乡土人物等方面。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这届“乡土记忆与文化传承”主题教学摄影作品展,是山东理工大学“科技文化艺术节”的年度重要活动之一,是马克思主义学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山东理工大学各部门联动配合、构建协同育人“大思政”格局的生动体现。将摄影元素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引导大学生用摄影的方式关注乡土文化、传统文化,利用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和元素不断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亲和力,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继“绘画进课堂”、“诗歌进思政课堂”等思政课教学改革之后的又一次有益尝试。

据悉,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大学生坚定文化自信,自觉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山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自2016年下半年组建“乡土记忆与文化传承”主题教学改革团队,研究设计教学方案,从2017年开始,充分利用山东省丰厚的乡土文化资源,从乡土文化的角度切入,尝试以主题教学的形式进行教学改革实践活动。截至2019年上半年,已在6611名大学生中实践主题教学改革探索。

马克思主义学院“乡土记忆与文化传承”主题教学改革团队,提出“理论、认知、情感、行为”四位一体的思政课教学模式和教学设计方案,采取课堂教学、现场教学、学生自主实践等不同教学形式,选取部分山东省“乡村记忆工程”文化遗产单位作为现场教学基地,融合地域文化,突出实践特征,拓展教学平台与载体,建立完善了“乡土记忆与文化传承”主题教学微信公众号。

大众网: 融入摄影元素 山东理工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又出新招
    http://edu.dzwww.com/rcjy/qzgl/201911/d20191107_3987264.htm

(责任编辑:侯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