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晨报][网易网] 国内20余所高校和研究机构专家齐聚山东理工大学进行学术研讨

发布时间:2019-11-18   |  发布人:侯倩   |  作  者:

晨报淄博1117日讯 16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和山东理工大学联合主办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论坛在山东理工大学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山东大学等20余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学者进行学术研讨。会议提交近140篇学术论文,八名权威教授结合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作主题报告,分享最新理论研究成果。

                         开幕式现场,众多专家学者齐聚一堂探索理论创新。

近日发布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引起了众多思政领域研究者的关注,成为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遵循。公报提出加强制度理论研究和宣传教育,引导全党全社会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特征和优越性,坚定制度自信。本次研讨会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召开的一次重要学术会议,来自国内众多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分享最新研究成果,通过认真研讨不断取长补短,对于推进理论研究和宣传具有重要意义。

                                  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胡兴禹致辞。

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胡兴禹在致辞中说,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是国内顶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智库机构,引领着学术研究的方向。近年来,山东理工大学通过自主培养与人才引进相结合,取得了较大进步,尤其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教学方面有较多创新。当前全国上下正在为推进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系统回顾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对于马克思主义理论深入研究具有重大理论意义。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来解决当今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现实问题,是每一位马克思主义理论从业者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此次研讨会对于推进理论研究和宣传教育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辛向阳致辞并作主题报告。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辛向阳,是国内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权威专家之一。他出席本次会议进行致辞并作主题报告,结合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表露出来的新理论和新说法进行阐述。他认为,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必须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上进一步完善,需要增加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后者是前者的基础。这样才能形成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而要做到决策科学,就要在决策和制度设计中更加注重风险评估,要考虑到制度实施可能产生的负面影响。制度的道德风险和价值取向引导也是一个值得关注的课题。去年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上提出防范道德风险这个观点,这说明公共政策出台的道德风险已经引起了决策部门重视。各项公共政策从制定到执行就一定要注意这个问题。比如说大城市住房限购政策,由此引发的假离婚现象,这就是道德风险。此外,他认为还要注意制度设计的变异性风险,有些制度在制定之初能够解决很多问题,但是随着时间变迁,可能会出现很多问题,所以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鲁中晨报:国内20余所高校和研究机构专家齐聚山东理工大学进行学术研讨
http://m.lzcb.com/s.html?aid=1241511

网易网:国内20余所高校和研究机构专家齐聚山东理工大学进行学术研讨
https://c.m.163.com/news/a/EU6DNEK70530X3OE.html?spss=newsapp

 (责任编辑:侯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