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师生获邀参加山东社科论坛

发布时间:2019-11-25   |  发布人:侯倩   |  作  者:

20191025-26日,由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山东女子学院、山东女子学院社科联承办的“2019年山东社科论坛——新中国妇女社会地位变迁学术研讨会”在山东女子学院召开。本次会议旨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全面呈现中国妇女社会地位变迁过程及中国妇女社会地位提高所取得的成就,研究新时代中国妇女运动的发展规律,分析新时代妇女发展面临的问题并提出对策。省社科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周忠高、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副所长姜秀花、山东女子学院党委书记郭翠芬等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讲话。

与会专家学者对新中国70年来妇女社会地位的变迁进行了多角度的总结,并围绕一系列理论、现实和政策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就如何从多学科、跨学科角度进一步推动妇女/性别研究和女性学学科发展进行了交流。全国妇女研究所姜秀花副所长详细介绍了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的背景、内容等相关情况,以及未来的重点关注和研究方向。中国社会科学院郑真真研究员从人口数据角度分析新中国70年来妇女在健康、就业等各方面的问题及其对未来进一步提高妇女地位的启示。中国人民大学宋健教授认为,妇女地位应具有内涵、范畴、测量三个层次的维度,并提出了家庭领域妇女地位测量的维度框架与核心指标。南开大学吴帆教授就中国现代多代家庭代际关系展开论述,她认为获得者和支持者对于经济支持和家务支持判断有差异,但差异主要体现在程度上,而非方向上;获得者和支持者对于情感支持判断的差别比较明显,既体现在方向上,也体现在程度上。

来自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厦门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湖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山东财经大学、济南大学、山东理工大学等科研院所和高校的专家学者等30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我院教师鹿锦秋博士与研究生赵璐提交的论文在征文评选中荣获二等奖,并应邀参加本次论坛进行交流。


(责任编辑:侯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