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参加山东省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培训

发布时间:2019-12-05   |  发布人:侯倩   |  作  者:丁乃顺

121日至3日,山东省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育教学培训班在北京举办,山东省70余所本科和高职高专院校的140余名形势与政策课教师参加了培训。本次培训班由山东省高校形势与政策课专业委员会主办,得到了人民出版社教育出版部、人民出版社教育出版部山东分部、北京文华在线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党建思政研究处朱喜坤处长、山东高校形势与政策课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向来生书记、山东高校形势与政策课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姚昌、人民出版社教育出版部山东分中心赵凌出席了本次培训班的开班仪式,朱喜坤、姚昌先后致辞。

培训班共分两个环节,主题报告和实践教学。主题报告环节,由国内各领域知名专家就形势与政策课教学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详细讲解并与学员深入交流。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石仲泉以《十九届四中全会会议精神解读》为题作了解读报告,从五个方面深入解读了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重大意义。石仲泉表示,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一重要历史节点,党中央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举办一次中央全会专门研究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问题并作出《决定》,这在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纪委书记、副院长叶海林研究员以《中国周边战略的阙值研究》为题,通过多个外交案例回顾了中国不同阶段的外交方针。他提出,十八大以来,中国外交目标不再局限于为国内经济建设服务,外交目标的多元化使中国外交的舒适区面临新的阈值问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以《着力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由降转升》为题,通过实际案例分析了2019-2020年宏观经济形势与政策取向。他指出,当前中国经济发展面对异常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也拥有足够韧性和巨大发展潜力,具有巨大发展潜力和广阔发展前景。报告过程中,老师们与专家进行了良好的互动,现场氛围浓郁,提高了老师们对国内外政治、经济形势的认识,增强了自信。主题报告环节结束后,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李岩做了总结讲话。

实践教学环节,在主办方组织下,老师们来到北京展览馆参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大型成就展。通过观看图片展板、实物模型及视频资料等,老师们深刻体会到新中国成长的艰辛历程,以及改革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大家纷纷表示,要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素养,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院王雁教授、丁乃顺老师参加了本次培训班,并与部分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师进行了讨论和互动。

 (责任编辑:侯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