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线上教育教学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发布时间:2020-03-10   |  发布人:侯倩   |  作  者:侯倩

为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新学期教育教学工作的影响,确保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育教学质量和研究生培养质量,学院积极响应教育部“延期不延学、停课不停教”的号召,根据学校《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教学安排的通知》《关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教育工作安排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提前谋划,统筹安排,扎实落实疫情防控期间的教育教学安排。全院教师线下认真准备,线上坚守岗位,积极沟通协调,确保新学期线上教育教学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教学准备,前置筹划,扎实细致。为积极落实线上教学工作,学院统筹各教学部及时传达落实上级“停课不停学”教学工作要求,有力动员并明确线上教学职责与要求。学院全体教师扎实开展线上教学准备工作,认真探讨线上授课方案,积极探索学习授课平台使用,有效整合网络学习资源,精心制作课程课件与教学视频,为线上教育教学的开展打下良好基础。

线上教学,形式多样,质量保证。为促使学生更快融入线上课堂,学院教师认真研究设计教学方案,线上教学形式灵活多样,教学内容丰富不打折扣。学院教师以学校新版在线教育综测平台+智慧树为主教学渠道,融入雨课堂、腾讯课堂、腾讯会议、QQ交流群、微信交流群多种教学形式,多渠道、多层次、多角度聚焦学生学习效果,努力确保线上教育教学质量。

线上教育,云上管理,稳步推进。为稳定学院毕业研究生的就业心态,促进研究生科学合理开展职业规划,学院对前期所做的就业需求与职业规划调研问卷进行分析梳理,并通过云班会交流方式分年级分支部开展工作,对开学前的工作安排、学业规划、毕业就业等工作进行积极督促落实。此外,学院积极发挥研究生会和时政宣讲团的作用,定期收集汇总疫情防控、就业指导、学术科研、时政宣讲等方面的素材和信息,引导学生稳心态、强规划、抓学业、促就业。

教管联动,有力协调,积极应对。在1月底学校发布了《山东理工大学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预案》后,学院及时出台了《山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预案》,及时传达、认真落实学院疫情防控的相关工作。针对学院学期所承担的近一万本科生的思政理论课教学工作过程中,可能存在的线上教学诸多问题和困难,学院教学科研管理办公室与学院五个教学部积极沟通、及时反馈、有力协调、耐心服务、认真督导,确保本学期教学计划与效果不打折扣。

(责任编辑  侯倩)

附:部分照片


1、学院前置教学准备  积极开展疫情防控


2、学院教师认真为研究生线上授课





3、学院教师认真为本科生线上授课


4、学院辅导员扎实开展线上教育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