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师生在中国社会科学网发表抗“疫”理论文章

发布时间:2020-03-13   |  发布人:李晓培   |  作  者:

             【战“疫”说理】面对“大考”领导干部要做好“戒”“定”“慧”

当前的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取得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积极成效。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仍需清醒看到,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决胜战“疫”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能不能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是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重大考验。“每临大事有静气”,在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恢复的紧要关头,特别是作为处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一线指挥作战的领导干部,更需要冷静思考、沉着应对,做到“戒”“定”“慧”,认真履行好领导责任,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地。

抗击疫情决胜关头,领导干部要足“戒”

一是要戒躁,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经过长期的防控,我们在体力和精力上都已处于疲惫状态。面对疫情有所缓和,抗击疫情取得阶段性成效时,领导干部要认识到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还远没有到鸣金收兵、刀枪入库的时候,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关键时期,各级领导干部决不可缓劲放松,务必克服麻痹松懈心理,务必从细从实,严格管控到位,找到管好每一个风险环节,决不能留下任何死角和空白,否则将带来严重后果,甚至前功尽弃。

二是要戒备,高度警惕疫情出现反弹。习近平总书记在《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中强调,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这一要求内涵丰富、语重心长。各级领导干部必须谨慎警觉、备患于未形,增强戒惕之心,树立风险因素底线思维。假如掉以轻心,过早解除戒备,不排除疫情会出现反弹。在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同时进行、防控阻击战和发展总体战“两线作战”时期,领导干部必须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切不可顾此失彼。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增强必胜之心,以大无畏的革命气魄,勇当先锋,敢打头阵,用行动展现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一时一刻不放松,一丝一毫不马虎,直至取得最后胜利。

决胜疫情关头,领导干部要思“定”

一是要笃定,善于从本地实际情况出发,审时度势,顺势而为,作出符合本地实际的正确决策。领导者的一个重要职责就是在重大问题面前要果断决策,决策的前提是要对实际情况作出正确判断。这就要求领导干部要基于实际情况,分析事物发展规律,透过现象看本质,快速反应,做出正确判断,不能循规蹈矩,固步自封。在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领导干部要综合考量本地实际情况,动态调整防控策略,依据防控形势有序复工复产,做好二者之间的综合平衡。

二是要坚定,坚定和增强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信心。特别是在2020年这个脱贫攻坚工作关键节点上,各级领导干部一定不能有缓一缓、等一等的思想,而是必须再加把劲,狠抓攻坚工作落实。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地会对我国的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在困难面前,各级领导干部要具备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和坚定的信心,要看到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是短期的,我国经济长期向好发展的局势是稳定可控的。领导干部要以“千磨万击还坚劲”的韧性和“霜染秋叶别样红”的豪气,化被动为主动,变压力为动力,踏铁有痕抓落实,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就一定会实现。

决胜疫情关头,领导干部要通“慧”

一是要慧鉴,吃一堑长一智,在实践中不断积累经验,切实转化为实践智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次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我们一定要总结经验,吸取教训。要针对这次疫情应对中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健全国家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处理急难险重任务能力。”各级领导干部要结合本地区情况,深入研究诸如疾病预防控制、疫情防控救治、应急物资保障等一系列问题的改革与完善,查短板、补漏洞、强弱项,完善治理体系并提高治理能力和水平。

二是要慧觉,在后疫情时代善于科学谋划,寻找机会,培育经济增长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早就认识到,食用野生动物风险很大,但‘野味产业’依然规模庞大,对公共卫生安全构成了重大隐患。再也不能无动于衷了!”一场大疫,既暴露了我们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一些不科学、不合理的问题,也暴露了我们一些领导干部的治理能力不强和专业水平不高的情况。疫情过后,各级领导干部要不断增强综合能力和驾驭能力,在地区产业发展中要合理规划、科学布局,同时在力争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过程中,要独具慧眼,善于化危为机,在受疫情冲击小的智能制造、无人配送、在线消费、医疗健康等新兴产业中寻找契机,引导传统企业升级,为后疫情时代的高质量增长奠定基础。

疫情威胁的不仅仅是人民生命健康质量,还有社会经济发展绩效。广大领导干部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要把精力投入到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一线工作,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总目标。没有一个寒冬不可逾越,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勇于担当,积极作为,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及时纠正不严不细不实问题,就一定能以积极的责任心态、有效的应变能力、高超的治理水平善做善成,在这场疫情“大考”中考出好成绩,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时代答卷!

原文链接:【战“疫”说理】面对“大考”领导干部要做好“戒”“定”“慧”-中国社会科学网
http://www.cssn.cn/mkszy/yc/202003/t20200312_5100340.shtml

                                                                     (责任编辑:李晓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