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发布时间:2020-03-23   |  发布人:侯倩   |  作  者:侯倩

为坚决打赢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学院各项防控措施和工作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全力保障学院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学院严格按照学校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要求,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一是提高站位,落实防控责任。1月底,学院积极响应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成立了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工作小组,完善学院防控组织指挥体系,统一领导和指导学院疫情防控、应急处置等工作;出台了《山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预案》,明确防控工作任务、分工及要求;自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学校各项工作举措,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工作抓实抓好,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二是以上率下,落实管理服务。学院党员领导干部率先垂范,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坚守岗位、积极担当,落实疫情期间“网上办公”及做好工作场所防控工作,落实疫情应急处置负责人及联络员信息上报、科级干部到防控一线值班工作,指导做好疫情防控及应急处置工作。学院及时关注、摸排、登记、上报师生日报健康情况和动态,充分利用网络平台、信息化技术等及时传达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安排;学院学生管理人员为稳定学院毕业研究生的就业心态,促进研究生科学合理开展职业规划,积极开展就业需求与职业规划调研问卷,并通过云班会交流方式分年级分支部开展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积极引导学生稳心态、强规划、抓学业、促就业。

三是坚守岗位,落实线上教学。学院各科室、教学部积极响应教育部“延期不延学、停课不停教”的号召,提前筹划并扎实落实疫情防控期间的教育教学安排,做到线下认真备课,线上坚守岗位,积极沟通协调,确保新学期线上教育教学工作平稳有序开展。学院教师积极撰写发表抗“疫”理论文章(房晓军、马燕芳),受邀参加省“青年讲师团”云课堂在线直播课(岳松),并融疫情防控实例入课堂教学内容中,努力提升思政课的亲和力和针对性;针对学院学期所承担的近一万本科生的思政理论课教学工作过程中,可能存在的线上教学诸多问题和困难,学院积极沟通协调、认真督导,确保本学期教学计划与效果不打折扣。

四是积极作为,把牢舆情宣传。学院通过学院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等新媒体渠道,及时转发上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重大举措、典型做法、最新形势,扎实开展疫情防控所必备的健康教育常识的普及,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引导,引导学院师生理性认识、科学防控疫情;积极组织学院师生收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学校开学前疫情防控规范培训特别节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重要回信精神;主动采用图文、H5、短视频等多种新媒体形式,原创分享“我是SDUT马院人·我承诺”“疫情当前·最美担当”“战役·马院在行动”“战役说‘理’”“微战役·齐聚力”“就业加油站”“宅家·私享资源”“学术·征稿”等疫情防控推送,助力师生居家联防联控。

此外,学院积极抢抓机遇,调整工作状态,创新工作方式,努力推动学院人才队伍建设、学位点建设、思政课督导、学科评估等重点工作有序平稳开展。

(责任编辑  侯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