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着力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发布时间:2020-06-01   |  发布人:侯倩   |  作  者:侯倩

我院在超额完成2019年质量提升计划项目、各类竞赛获奖、一志愿录取率、学位论文一次评审合格率、正式性就业率任务指标基础上,2020年初,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任务指标之一——研究生首位发表核心以上论文实现零的突破:2017级研究生张媛媛的《网络新闻跟帖对高校青年价值观的影响与对策——基于大数据的分析视角》在《理论导刊》发表,2018级研究生高明耀的《关于<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热点年度发布(2018)>的评述》在《领导科学》发表。我院不断深化研究生教育培养综合改革,着力提升研究生学术能力和综合素养,多措并举全面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不断深化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近年来,学院贯彻上级《关于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意见》精神,建立健全与培养目标相适应的招生选拔制度,积极构建以研究生成长成才为中心的培养机制,认真落实以导师为第一责任人的责权机制,积极完善学院研究生教育改革评价机制与质量保证体系,不断深化改革研究生教育的发展方式、类型结构、培养模式和评价机制,努力朝着规模结构适应需要、培养模式具有特色、整体质量不断提升、创新人才不断涌现的研究生教育体系而不懈努力。

积极完善研究生教育管理机制。学院根据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制度汇编》,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和研究生特点,不断细化研究生招生、培养、学位、教育、管理等制度。学院制定出台并定期修订《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奖惩实施细则》马克思主义学院优秀学生评选办法《马克思主义学院优秀学干评选办法》《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先进工作个人评选办法》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时政宣讲团”制度》等文件,不断强化奖助评优对研究生的激励作用,积极探索研究生“三助”创新做法,努力提升研究生教育管理实效。

着力提升研究生学术素养。学院不断完善以提高创新能力为目标的学术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支持并深化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改进并优化研究生培养课程体系,督促并强化导师对研究生进行学科前沿引导、科研方法指导和学术规范教导的责任。学院制定并定期修订《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高水平学术成果资助办法》《马克思主义学院优秀成果量化计算实施细则》,定期举办并积极推进研究生学术素养提升活动月系列活动,努力提升与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合作成效,通过“请进来 走出去”的学术交流方式,不断拓宽研究生学术视野,强化研究生学术研究能力。

切实提高研究生培养水平。学院在稳步推进学科建设、师资建设、人才引进、科研研究等工作基础上,不断优化并严格规范落实研究生招录制度,强化以科学研究为主导的导师负责制,鼓励研究生参加国内高水平学术会议,营造浓郁的学术文化氛围,加强研究生职业发展教育和就业指导,促进研究生学术能力和综合素质的的双提升。此外,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结合目前我院研究生教育培养工作实际,学院正稳步推进本年度第五轮学科评估、本学期研究生复试、研究生论文答辩、研究生就业工作等重点工作。


(责任编辑  侯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