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开展2019-2020学年新入职教师导师制和助教制考核活动

发布时间:2020-07-14   |  发布人:张文卿   |  作  者:

7月9日,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2020学年新入职教师导师制和助教制考核活动在鸿远楼618会议室举行。考核活动开展前,学院成立了以李建民院长为组长的考核小组,制订了考核方案、明确了考核对象、确定了考核内容、梳理了考核流程。校级教学督导员于思湘、院长李建民、党总支书记刘西锋、副院长房晓军、院长助理刘芹及受考核指导教师、新入职教师、二十余位观摩教师参加了活动。活动由房晓军主持。

活动伊始,房晓军首先介绍了学校实施新入职教师导师制和助教制的背景和《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2020学年新入职教师导师制和助教制考核方案》。又从导师的选聘条件、导师的职责与任务、新入职教师培养期要求等方面对新入职教师导师制和助教制做了解读。


2名指导教师、3名新入职教师参加本次考核,考核主要以试讲的方式进行。试讲前,指导教师总结陈述了一年来的指导过程和新入职教师听课、助教情况。



试讲中,每位教师精心准备,讲课时充满激情,思路清晰,深入浅出,重点突出。

试讲后,考核小组专家从教师的体态仪表、语速语调、课件制作、多媒体信息技术的运用、教学设计、课堂效果以及对教学与科研的思考等多个维度进行全方位的点评,新入职教师也纷纷将自己在实践中得出的教学经验分享给各位观摩教师。

通过汇报、试讲和现场打分,宋晓炜、冯琳琳、何莹三位老师及其指导教师张慎霞、刘芹均获得优秀等级。最终,考核小组一致同意,宋晓炜、冯琳琳、何莹三位老师获得上岗资格。

本次新入职教师导师制和助教制考核活动是我院青年教师培养中的重要一环,通过本次活动,各位新入职青年教师表示深感受益非浅,对教学的组织、教学基本功锻炼等方面有了更深的认识,有助于新入职教师提升教学能力和水平,早日成为一名优秀的高校教师。房晓军总结指出,青年教师首先要站住讲台,讲好课程,从本次考核活动可以看出新入职教师无论是讲课的语速、节奏,还是课程内容编排、课件排版等方面都经过了精心的准备和设置。多年来学院持续加大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力度,先后设置微课立项计划等多项执教能力提升及课程建设培育项目,青年教师也在各类教学比赛中多次获奖,青年教师讲课水平有明显提升。今后,我院将继续关注青年教师的教学,从学院、教学部、教师三级层面帮助青年教师提升讲课水平,让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不断发展。


(责任编辑:张文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