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到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焦裕禄纪念馆(故居)考察交流

发布时间:2020-07-27   |  发布人:李晓培   |  作  者:

7月22日,我院副院长房晓军、教授委员会主任张慎霞带队一行8人前往学院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博山焦裕禄纪念馆(故居)开展考察交流活动。

一行人首先在纪念馆馆长焦玉星等领导陪同、讲解下参观了该馆2019年刚刚完成的改陈布展。一副副图片、文字,一件件实物、雕塑,一个个现实、逼真的场景、设计,集中展现了焦裕禄一生成长的轨迹和波澜壮阔的英雄革命历史,使我们真切感受了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之伟大,在思想上受到了震撼,心灵上受到了洗礼,是一次有意义的党性锻炼。

而新布展特别增加完善的焦裕禄生长家乡浓厚的齐鲁融合文化和以孝文化为核心的淄博地域文化内容,为探寻焦裕禄精神起源打开了一个新视角。新增加的该馆近几年跑河南等地广泛寻找、挖掘的焦裕禄从事共青团工作的材料、事迹等,进一步捋顺、完善了焦裕禄的人生成长成熟轨迹。这些新内容为我们进一步研究焦裕禄精神,在内容、视角、方法等方面提供了启发启示。

随后,一行人在焦馆长等领导陪同下参观了焦裕禄故居。真切感受焦裕禄出生、成长的场景,感悟其成长成熟的自然地理和人文社会环境,领略焦家家风传统,实践探寻焦裕禄精神的源头。

在考察、参观的过程中,双方还交流了进一步开展合作事宜。双方同意共同加强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建设,在合作探索焦裕禄精神教育研究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在焦裕禄精神融入思政课的有效方式方法,围绕“焦裕禄精神”与思政课教学相融合开展一系列教学、科研等项目建设,力争取得系列成果,形成新的教学科研亮点,使双方的合作迈上新的台阶。

                                                               (责任编辑:李晓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