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党建思政工作计划要点

发布时间:2020-09-06   |  发布人:侯倩   |  作  者:侯倩

一、 党建工作

1.提高政治站位,夯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按照学校《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要求,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制定党总支、班子成员和党支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自查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措施和期限,从严从实落实整改。

2.严格落实学校《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实施办法》《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的实施办法》,强化第一责任人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意识,专题研究学院党风廉政建设。认真组织学习清正廉洁典型,强化警示教育,自觉抵制歪风邪气。

3.认真履行党建领导责任,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4.对照主题教育整改清单,认真整改,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必修课、常修课,持续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加强班子政治建设,提高政治站位,涵养学院良好政治生态。

5.严格执行学校新修订的《党总支会议制度》《党政联席会议制

度》,充分发挥学院党总支政治核心和保证监督作用,突出学院办学主体地位,规范和完善学院重大事项议事规则和程序,提高决策的规范化、民主化、科学化水平。聚焦学院重大事项,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

6.创新党组织活动形式和载体,通过党总支书记抓党建突破项目,积极探索基层党组织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实施“党员先锋工程”“党员名师工程”,激发党员争当先锋热情,带动群众,凝聚发展共识和动力。具有推广价值的新做法。

7.强化“互联网+党建”工作创新,立足“灯塔—党建在线”综合管理服务平台,提升基层党建信息化水平。加大对党务工作者的培训力度,提高其履职尽责能力。继续严格推进“三会一课”组织生活制度,做好党员教育管理和发展工作。

8.扎实做好党支部换届工作,认真落实“双带头人”要求,加强对党支部书记的培训和指导力度,及时分析解决党支部建设存在的问题,每年召开1次党支部建设推进会。

二、思政工作

1.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三个纳入”,每学期专题研究学院意识形态工作1次。继续加强阵地管理,落实好院领导听课、教学督导、“一会一报”等制度。完善并严格执行《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对发展规划、科学研究、教师引进、学术活动等重要事项进行政治把关的实施办法》。加强学院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的指导督查力度,使其成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主阵地。加强重大节日、重大突发事件和敏感时期网络舆情监测、预警、报告和处置,强化重点敏感领域舆情监测工作,确保意识形态领域安全。

2.认真落实干部联系系室制度、联系困难学生制度和联系高层次人才制度。关心师生困难,把解决师生的思想问题和解决学习、教学科研等实际问题相结合。依托支部搭建学院班子与教工交流的平台,每学期班子成员至少1次主动与教工进行集体交流。

3.开展党内外表彰和关怀帮扶活动,每年在学院层面评选优秀教师、优秀党员,发挥模范引领作用。在“七一”“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走访困难教工、困难党员和党员代表,凝聚人心。

4.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按照校党委 “爱学生、有学问、会传授、做榜样”的十二字要求,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组织教师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切实增强教工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

5.每年开展1次学生情况摸排工作,关注存在学业、情感、心理、就业困难和家庭变故的重点人群,针对性开展工作。

6.进一步加强外宣工作,大力支持学院微信公众号建设,宣传学院发展成就,提振师生发展信心。

三、 其他工作

1.认真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层层压实责任,毫不懈怠,抓紧抓实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师生健康安全。

2.认真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把安全生产纳入党

总支和行政议事议程,每年党总支专题研究安全生产工作不少于1次,理论中心组每半年安排安全生产集体学习1次,党总支书记每半年调研、督查安全生产工作不少于1次。行政工作会议研究安全生产工作每年不少于2次,行政负责人每季度至少带队检查1次安全生产工作,督促有关科室和人员依法依规履行安全生产职责。

3.大力支持工会,共青团、研究生会和“研究生时政宣讲团”的工作,充分发挥各群众团体作用,为学院事业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2020年4月

(责任编辑:侯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