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学部召开新学期集体备课会

发布时间:2020-09-14   |  发布人:李晓培   |  作  者:李先伦

为了推动新学期教学工作的有序开展,以及将伟大抗疫精神有效融入到《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当中,2020年9月8日,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学部召开新学期集体备课会。与会人员包括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学部全体教师、其他教学部承担《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的相关教师、承担本课程的返聘教师以及新入职教师等。

会议首先由李先伦老师传达了学校关于新学期教学工作的一系列安排,包括学生返校和未返校的几种不同情况、教师针对不同情况应如何进行应对,入校后学生的管理情况,上课时间的变动,教师授课过程中应当注意的相关问题等等,在此基础上对老师们的一些疑问进行了沟通和解答。

会议第二阶段,主要就伟大抗疫精神融入到《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的相关问题进行说明。在对党和国家相关抗疫政策进行解读的基础上,李先伦老师结合相关教学案例,对思修教材进行系统分析,对各个章节中与抗击疫情相关的热点问题进行归纳总结,在此基础上就融入的方法和技巧问题与各位教师进行了深入沟通。

会议第三个阶段,主要结合新学期线下授课的具体情况,对《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的考核问题进行系统介绍。在这里,李先伦老师对上年度思修考试数据进行了大致分析,对考试方式改革的成效进行了肯定,在此基础上对本学期平时成绩与期末考试成绩的比例问题进行了详细说明。针对刚刚入职教师的特殊情况,会议还专门对平时考核的具体内容、方式方法、技术软件以及其他需要注意的事项等进行了专门说明。针对本学期期末考试问题,李先伦老师首先对上年度思修考试题型的设置及其良好效果进行了分析,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解释了本学期对相关题型进行的调整和改革尝试。

针对本学期返聘教师加入《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教学的特殊情况,会议也对一些需要注意的问题进行了专门说明。李先伦老师首先向积极支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教学的四位返聘老师们表达了诚挚的谢意,在与返聘老师们进行深入沟通的基础,就校园一卡通的使用、教材的领取、麦克风和多媒体的调适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为了推动相关教学信息的及时交流和教学资源的有效共享,李先伦老师还专门建立起了“2020年度思修课程备课交流群”,并把自己搜集的一些教学资源传到群里与老师们共享。

会议最后,李先伦老师再一次向支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教学的老师们表达了诚挚感激,并表示老师们在教学中随时遇到问题可以随时进行沟通交流,共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不断提高《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教学质量和水平。

                                                                    (责任编辑:李晓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