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2021第一学期研究生时政宣讲团 活动方案

发布时间:2020-09-16   |  发布人:侯倩   |  作  者:

为进一步提升研究生的理论素养和实践能力,形成学习宣传党的理论知识和政策的长效机制,依据《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时政宣讲团”制度》,结合本学期研究生时政宣讲实际,特制订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2021第一学期时政宣讲实施方案,具体方案如下:

一、宣讲对象

以校内宣讲为主,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入党积极分子以及主题教育型团支部为宣讲对象。

二、组队方式

1.宣讲团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的指导下,实行团长负责制。

2.宣讲团小组成员积极吸纳优秀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干部、普通同学加入。

3.每组宣讲人员应包括1名有宣讲经验的党员,每组成团人数不超过3人。

三、选题范围

1.全球战“疫”的中国答卷

2.从疫情防控看中国制度优势

3.大国攻坚,教育脱贫

4.脱贫攻坚的“中国经验”

5.解读《民法典》的“前世今生”

6.铭记历史,珍爱和平——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7.国家安全,吾辈有责

8.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精神

9.《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10.《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之全面深化改革

11.《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之文化自信

12.《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之人类命运共同体

13.《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之以人民为中心

14.共谋绿色生活,共建美丽家园

15.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16.铭记抗战历史,弘扬抗战精神

......

以上选题仅供参考,宣讲成员可根据2020全国两会、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民法典》学习、网络思政、意识形态安全等时政热点自拟题目。

四、工作流程

1.9月中旬,结合时政热点,选题、组队,搜集材料。

2.9月下旬,制作宣讲PPT与网络文化作品。

3.10月初,举办宣讲比赛,确定宣讲名次,开展宣讲宣传。

4. 10月中旬,开展宣讲,推送网络文化作品。

五、奖励办法

1.依据《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干部考核细则》加分奖励。

2.依据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时政宣讲团活动经费标准发放津贴补助。

六、工作要求

1.宣讲团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紧密联系当前党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热点问题进行选题,以学习宣传党的重要会议精神及政策为工作重点。

2.宣讲团着眼于以宣讲活动促学习、带学风,通过宣讲活动促进研究生党员政策理论水平的学习提高,提高学生的政治觉悟和理论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制度和文化自信。

3.时政宣讲团每期宣讲活动应精心设计,认真组织,进院宣讲时,成员保持良好精神风貌和宣讲效果,制作网络文化作品力求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确保宣讲和宣传效果俱佳。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年9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