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校长张祥云为2020级新生讲授《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

发布时间:2020-10-15   |  发布人:侯倩   |  作  者:牛凤燕

10月15日上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祥云在4号教学楼102教室为材料学院2020级新生讲授《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及教师代表一同听课。

为帮助大学生更好地理解和把握学习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义和价值,更加明确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任的责任和使命,张祥云从“高校为什么要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大学生为什么要学习思想政治理论课”以及“怎样学好思想政治理论课”三个问题切入,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课堂讲述。

对比古今中外不同国家对民众进行思想教育和政治引导的内容、形式、载体等,张祥云指出,思想政治教育有助于塑造国民共同的价值取向,有益于个体的社会化进程。高校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目的就是帮助大学生适应社会、融入社会,不断增强其建设国家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对于“大学生为什么要学习思想政治理论课”,张祥云从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社会价值和个体价值两个层面来进行讲解。从社会发展层面来讲,大学生学习思想政治理论课可以增强国民的政治素质,凝聚价值共识,有助于提升国民的思想道德水平和综合素质,最终助力国家发展和经济社会进步,为伟大复兴中国梦增砖添瓦。从个体发展角度而言,学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有助于帮助大学生改善知识结构,拓展视野、改进思维方式,增加政治智慧,为大学生的成长、成才奠定坚实基础。

对于“怎样学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程”,他给大学生提了四点建议:第一,带着责任学。要从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角度来给自己定位。第二,带着问题学。要培养自己的独立思考能力,遇到问题要尽量客观、理性地进行分析和解读。第三,投入感情学。只有真正发自内心的热爱和接纳,才能真正学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第四,联系实际学。只有理论联系实际,增强依托思想政治理论课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才能真正提升自身的获得感。


精彩的讲授在师生的意犹未尽中结束,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郭奎霞做最后总结并表达了对同学们的美好祝愿。材本2002班付英旗同学说,“今天有幸聆听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思修课,我们都感觉获益匪浅。张校长从思政课的重要性,为什么学习思政课以及青年大学生应该如何去做等方面来给我们以思想的指引与启迪。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当代大学生任重而道远。这一堂课,帮助我们更加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


(责任编辑 侯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