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办新入职教师培训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0-10-21   |  发布人:张文卿   |  作  者:

10月16日下午,学院在鸿远楼618会议室举办新进教师入职培训座谈会,党总支书记郭奎霞、副院长房晓军、院长助理刘芹、教学部主任、受邀嘉宾、教学秘书及16名新进博士、硕士参加座谈。座谈会由房晓军主持。

座谈伊始,房晓军代表全院师生,对16名新进教师入职马克思主义学院表示热烈欢迎和祝贺。新入职教师就毕业院校、研究方向、教学部归属等做了自我介绍。



会上,青年教师代表岳松以教学中的“四率”与“四律”为主题,就到课率、抬头率、点头率、托腮率、纪律、自律、规律、节律与新入职教师做了交流。老教师代表张慎霞就自己30余年的教学经历和经验与新入职教师做了分享。

接下来,院长助理刘芹解读了学校部分教学管理规章制度,教学秘书张文卿就学院教务工作流程及教学事故责任划分做了说明。各教学部主任就教学部和课程的基本情况做了简单介绍。

最后,党总支书记郭奎霞结合自己工作经历和学院的发展愿景,从三个方面对新入职教师提出殷切希望和要求。一是思政课教师要有坚定的政治信仰。马克思主义信仰是思政课教师鲜明的政治底色,信仰是精神之魂,决定着人们的行为方式和价值取向,在价值体系中居于最高地位、具有统摄作用。思政课教师担负着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神圣职责。二是思政课教师要立德修身。思政课教师要以德立人、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坚持知行合一,通过自己的道德努力,成为学生的人格典范与可信、可敬、可靠的“有德之师”。三是思政课教师要学高为师。“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思政课教师不仅要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魅力去升华学生,更要用自身的人格魅力去感染学生,自动自觉成为理论的践行者和实践的先行者,真信、真学、真懂、真用马克思主义,让信仰马克思主义转为引人向上的精神力量和稳固可靠的精神支柱,以堂堂正正的高尚人格来吸引、激励、感染、赢得学生,给学生心灵深处播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走好精彩人生的每一步棋。

据悉,学院将分阶段对新入职教师进行培训,通过参加线上培训课程,线下集体备课、名师名课、教学沙龙、课堂观摩、试讲等系列活动,帮助新入职教师站稳讲台、讲好课程、当好老师,全面提升思政课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和职业综合素养。

 


(责任编辑:张文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