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研究生时政宣讲团到体育学院开展时政宣讲

发布时间:2020-11-03   |  发布人:侯倩   |  作  者:牟一凡 吕新宇

11月2日晚,我院研究生时政宣讲团于13号教学楼422教室开展题为“国家安全,吾辈有责” 主题宣讲教育活动。活动得到体育学院团总支支持,2020级辅导员及学生干部协助组织,体育学院2020级新生参会。

宣讲成员牟一凡

此次宣讲的主讲人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牟一凡与管雅倩。首先,牟一凡重点讲解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丰富内涵及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意义。接着,牟一凡从政治安全、国土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网络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海外利益安全等几个方面展开讲解。她强调,政治安全事关党和国家安危,是国家安全的根本,也是维系其他领域安全的前提条件;国土安全乃立国之基;军事安全是国家其他安全的重要保障;经济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础;文化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保障;社会安事关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科技安全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基本保障;网络安全已成为我国面临的最复杂,最现实,最严峻的非传统安全问题之一;生态安全是人类发展基本条件;核安全不仅是国家课题,也是全球性课题;海外利益安全关乎我国整体发展利益。结合大学生学习生活实际,她阐明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性及当代青年之担当意识与作为。

宣讲成员管雅倩

管雅倩通过展示触目惊心的影像资料向同学们介绍了危害国家安全的真实事件,并阐明事件发生的缘由大多是为了谋求私利,最终都未逃脱法律的严厉制裁。随后,她结合大学生学习生活实际,通过带领同学们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危害国家安全的具体处罚规定,向同学们提出“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积极倡议,引导同学们自觉维护国家安全。

宣讲现场

此次宣讲主体鲜明,讲述生动深刻,富有教育意义。在场同学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要不断加深对国家安全的认知,努力提高政治意识和思想觉悟,从自己身边事做起,自觉维护国家安全。

宣讲团会后合影

强化公民的国际安全意识与责任,是国家安全的固本之策,也是开展国家安全教育的意义所在。此次宣讲活动的顺利开展,对于提升大学生国家安全观的责任意识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侯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