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师生参加第三届“意识形态与舆论研究”高峰论坛

发布时间:2020-11-12   |  发布人:张永伟   |  作  者:

我院师生参加第三届“意识形态与舆论研究”高峰论坛

 11月6日至8日,第三届意识形态与舆论研究高峰论坛在海南师范大学举办。来自中国传媒大学、上海大学、温州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北京印刷学院、海南师范大学等近60所高校、研究机构、政府及企事业相关部门的120余名专家学者与会,对新时代形势下意识形态与舆论领域的理论及其相关议题进行了充分研讨。

 11月7日上午,海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院长卿志军教授做了《发展历程、政治逻辑与技术路径:习近平党管媒体的思想研究》主题演讲。北京印刷学院校长助理,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养志教授进行了《出版业高质量发展中的意识形态主阵地建设》的主题演讲。上海大学传媒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郝雨教授结合近日的热点事件“美国大选”发表了《大变局环境下中国舆论声音与方略》的主题演讲。中国传媒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东建教授发表了《发挥媒介功能,助推意识形态治理现代化》的主题演讲。

 11月7日下午,70多位学者分6组进行分论坛研讨,围绕着参会论文所属的意识形态与舆论研究相关主题,即意识形态理论、危机传播与舆论引导、意识形态安全与建设、意识形态与高校思政等议题展开交流研讨,分享各自学术见解。


分论坛研讨结束后,由论坛组委会成员及特邀专家组成的评稿人员就分论坛每组推荐的1-3篇论文展开会评,最终评选出一等奖 1 名、二等奖 3 名、三等奖 6 名,并在闭幕式上进行了颁奖。我院教师侯倩参与研讨的论文《青年亚文化影响下高校网络意识形态教育现状、困境与对策》荣获三等奖,我院副教授朱阿丽、研究生王森垚、刘辉参会,并分别在“习近平思政、高校思政”“舆论引导网络舆情”分论坛进行了交流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