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建辉教授为我院青年教师作“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报告

发布时间:2020-11-18   |  发布人:李晓培   |  作  者:赵峰

为进一步推动我校思想政治课理论教学改革工作的深入进行,2020年11月14日,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中共中央党校柳建辉教授为我院青年教师作了题为“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报告。本次报告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助理刘芹教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教师和青年教师代表参加了报告会。

柳建辉教授从“教学能力提升”和“国家课题申报”两个方面对青年教师的能力发展和自身成长作了精彩报告,指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是一个光荣的职业,年轻教师应当珍惜工作环境、注重学术积累、提升教学能力,真正在思政讲坛上做到“上得去、立得住、打得响”。

首先,青年教师应当积极提升自身教学能力。一要正确认识自身角色,深刻把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书育人”的荣誉和责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指导,辩证看待当前意识形态领域的复杂斗争,积极引导大学生成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人才;二要注重自身学术积累,在备课上狠下功夫,既要保证学术框架完整和理论阐释准确,又要力争课堂表达生动和案例运用恰当,处理好讲课本与讲故事、学术性与针对性、脱稿与讲稿等矛盾关系;三要自我加压珍惜讲台,正确看待竞争关系,做到“慎重出战”,充分做好课堂准备再上讲台。

其次,青年教师应当积极参与国家课题申报。一是准确把握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的项目类别、时间安排和评审程序,及时关注国家社科基金网站信息,根据自身学术条件做到有针对性地参与申报;二是树立信心、积极申报、审慎研判、细致填表、持之以恒,推动课题申报工作与教学能力提升相互促进。

刘芹教授对报告会作了总结并对年轻教师提出要求,指出本次报告会既是一次对青年教师的成长指导,也是一次深入生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参会教师纷纷表示要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不断学习、努力提升自身教学能力和学术水平,为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和改革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李晓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