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参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示范培训”暨 第五届“大数据与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20-12-01   |  发布人:李晓培   |  作  者:付安玲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抓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进一步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专门力量建设,切实培养一支高素质、高水准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不断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根据《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关于举办2020年度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示范培训班的通知》(教思政司函〔2020〕7号)要求,华中师范大学于2020年11月25-27日举办2020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示范培训暨“大数据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专题培训班。我院的付安玲老师作为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华中师范大学)兼职教授参加了此次专题培训班。


开班仪式由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韩君华主持,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李鸿飞教授致辞,湖北省教育厅思政处处长雷松参加了开班仪式。华中师范大学原党委副书记谢守成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张昭理教授、武汉大学原党委副书记骆郁廷教授、华中师范大学社科处处长刘宏达教授、大连海事大学曲建武教授等分别做了题为“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数据驱动教育创新”“新时代网络思政的关键问题”“大数据推进大学生思政创新发展”和“利用新媒体做好学生的思想引领”的专题报告。在培训中,学员还到现场教学点观摩了华中农业大学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建设取得的成果。

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坚持以高标准科研实践为手段,以高质量科研成果为载体,以高水平学术交流为网络,积极围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及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发展的前瞻性、针对性问题开展研究,对于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利用大数据等网络信息技术,开展理论研究和实践工作都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2020年11月28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推动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和实践创新,提升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质量,第五届“大数据与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学术论坛在武汉雄楚国际大酒店隆重召开。来自武汉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大学、山东大学、华北电力大学等80余所高校的100多位学者参加了此次论坛。


会议由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万美容教授、秦在东教授先后主持,教育部思政司原司长、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冯刚教授指出了大数据运用于思想政治教育的局限以及应该如何突破的问题,大连海事大学曲建武教授从个体维度,谈了大数据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华中师范大学人工智能学部刘清堂教授从文本挖掘模型与运用的实证角度介绍了智能时代的教育创新,来自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的学者分别就大数据思想政治教育的跨学科融合、技术属性、区块链思维等做了交流。

我院付安玲老师做了题为“‘后疫情时代’青年数字素养提升的三个维度”的专家报告。

(责任编辑:李晓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