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年工作计划要点

发布时间:2021-04-26   |  发布人:李传高   |  作  者:

2021年正值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纪念之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促创新、谋发展,现制定学院2021年工作计划如下。

一、总体思路

积极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深化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以下简称思政课)改革创新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学校的2021年工作计划要点,坚持与“四史”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相结合,扎实推进与落实学校的“人才优先战略”和“优势学科强化战略”,进一步强化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加强思政课教学科研团队和教学基层组织建设,持续推进教育教学、学科建设、理论研究、理论宣传、人才培养、队伍建设工作取得新进展,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献礼。

二、工作任务及举措

(一)教育教学

1.统筹推进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继续探索思政课中班化教学模式创新,大力推进思政课教学方法改革,探索不同学段的高校思政课教学模式,深化思政课教学过程性评价体系工作,加强思政课教育教学的科学化与规范化建设。

2.提升思政课教师信息化能力素养,推动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在思政课教学中的应用,积极推进信息化教学与思政课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等工作。

3.继续深化思政课实践教学工作,加强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统筹做好思政课实践教学现场指导及优秀调研报告汇编、乡土记忆与文化传承主题教学、思政课“艺术化”教学改革等成果培育工作,积极落实国际理解教育主题教学改革方案,支持开展地方红色文化资源和工业文化资源融入思政课教学的探索,鼓励开展适合理工院校特色的思政课分类教学。

4.继续做好思政课教学研究成果精准培育工作,持续推进思政课教育教学研究项目培育计划、思政课课程建设培育计划、微课立项计划、名师工作室建设等项目,做好省级及以上思政课的教学改革项目、一流课程和金课建设等工作,积极培育省级以上教育教学优秀成果。

5.继续加强思政课教育教学团队建设,实施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计划,加强名师工作室建设,提升国内影响力,积极做好对青年教师培养、指导等导师制工作,完善思政课教师参与思政课教育教学及教学改革的激励保障机制。

6.积极探索大中小一体化思政课教学改革,探索加强与地方教育部门和兄弟高校合作机制,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思政课,统筹大学阶段选择性必修课——“四史”教育等课程建设工作,加强相关课程教学团队建设。

7.善用“大思政课”,积极探索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发展,推进马克思主义劳动观教育及习近平同志关于劳动的论述内容与思政课融合工作。

8.不断提升思政课的课堂教学质量建设,加强思政课教学部建设,规范开展集体备课、说课、观摩示范、相互听课评课等教研活动,加强思政课教育教学的过程性控制和规范性管理。

9.落实推进研究生思政课的教学模式改革创新工作,加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等新课程建设,加强研究生思政课的课程团队建设,继续做好博士生公共课《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四环节”教学模式改革工作。

(二)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工作

1.认真完成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第五轮学科评估及后续工作,继续做好国家、省部级及校级的各类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信息化工作。借鉴兄弟院校学科建设及管理经验,扎实做好我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研判、预判工作,加强学科建设的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强化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建设工作力度。

2.深化研究生专业精品课程建设,进一步推进研究生专业课程教学改革,积极探索研究生专业课的教育教学改革路径,强化研究生质量提升计划项目和优秀学位论文培育工作,做好研究生教育教学创新团队建设,规范研究生专业课教材建设,进一步培育省级以上优质课程。

3.规范研究生的日常培养、教育工作,加强导师责任制和导师指导能力提升工作,扎实做好研究生人才培养过程中的各个环节工作,积极邀请校外专家参加预答辩和答辩等工作,严格、规范、认真、扎实地做好研究生学位论文工作。

4.充分发挥《研究生高水平学术成果资助办法》激励作用,鼓励学生认真搞好理论研究工作,提升研究生在高水平科研成果、高水平竞赛、高水平学术会议、学术论坛等方面的参与度,积极培育研究生优秀成果、优秀毕业学位论文,探索举办研究生学术论坛和成长发展论坛,鼓励研究生参加国际学术交流。

5.扎实做好研究生招生宣传工作,进一步完善研究生招生与宣传工作体系,逐步建立起相对稳定的优秀生源基地,不断提升研究生的招生数量与质量。积极做好做实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的双向合作机制,实现联合培养基地的合作共赢效应,积极培育省级以上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

6.加强并创新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加强研究生党建和团建工作的规范化、信息化建设水平,完善研究生教育管理、奖助勤补、学院规划、就业指导、荣誉体系建设,积极搭建研究生综合素质提升平台和载体,不断提升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三)理论研究与宣传工作

1.按照省一流学科建设标准,继续加大标志性成果和高质量成果的培育力度,立足于学院实际情况,保持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的数量和质量,积极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培育而做好基础性工作。

2.强化学院的科学理论研究组织工作,分类施策、精准培育,加大对中青年教师的理论研究支持力度,强化学术团队建设,加强科研指导工作,保持各级各类科研项目数量与质量的可持续性发展。

3.加强与国内高水平科研机构合作,举办多种主题和形式的学术论坛,不断拓宽学院的学术交流途径,进一步提升学院在省内外的学术知名度及影响力。

4.积极发挥学院的省部级及以上高层次人才的示范引领作用,凝聚理论研究的研究领域和方向,打造并凝聚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特色和优势,培育在国内有影响力的科学理论研究团队。

5.鼓励教师围绕着当前国家与社会发展的重大现实问题、重大理论问题和重大实践活动展开调查研究,大力支持教师参与各级党政、企事业单位的决策,及参与各级各类服务社会的理论宣传活动,实现理论与实践的统一。

6.加强学院工作的校内外宣传质量与水平,加强学院网站信息的更新与建设力度,努力拓宽学院新媒体受众面,积极探索推进融媒体建设工作及相应配套制度建设,提升学院的宣传工作及学院新媒体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7.加强学院教师的教学研究和理论研究的成果转化、提升与推介力度,鼓励并支持师生在校内外主流媒体上刊发宣传学院工作和师生教学科研的理论文章,对师生在校外高层次主流媒体与党报党刊发表的宣传学院工作新闻稿件和教学科研理论性文章,学院给予适度支持。

8.创新提升研究生时政宣讲团项目工程,不断完善多层次、多种形式的宣讲组织体系,积极探索网络文化作品制作与展示体制机制,凝练推进实践育人及网络思政育人项目申报,扩大研究生时政宣讲团的品牌影响力。

(四)人才与师资队伍建设

1.加强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按照“四有”好教师标准,强化思政课教师的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注重思政课教师的心理关怀工作,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师德师风高尚、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专业化思政课教师队伍。

2.及时组织思政课教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及相关文件精神,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提升思政课教师在理论功底、知识素养方面的思想性、理论性资源供给。

3.多元化多渠道加大师资队伍建设补充力度。加大博士等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力度,加强思政课返聘、选聘教师建设工作。充分挖掘现有的师资力量发展潜能,进一步做大做强思政课教师队伍。

4.全方位推进各级各类人才工程的建设力度。加大校内“双百工程”人选的培育工作,继续推荐山东省学科新秀、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山东省泰山学者、淄博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等人才工程的培养、推荐工作。

5.积极做好思政课教师的内涵式发展与提升工作。根据学院现有的实际情况,实行精准培育与统筹协调相结合的思政课教师职业发展规划工作,办好教师发展论坛。支持鼓励教师提升改善学历结构,支持教师积极申报并完成山东省年度高等学校优秀中青年教师国际合作培养项目,积极开展国际化交流工作。

6.加强培养青年教师发展工作。加强教师学术能力提升工作,继续资助我院教师的博士学位论文出版工作,加强与校内外媒体交流合作力度,助力提升教师的教育教学和理论研究水平,促进学院的思政课教育教学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良性互动。

7.创新思政课教师的社会实践研修方式,加强学院基层教学、理论研究团队组织建设,做好思政课“双协同、双提升”项目工作,加大学术交流、实践研修、集体备课力度,不断凝练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研究方向,培育新的学术增长点,培养教学科研型良性互动的复合型教师。

(五)党建与行政工作

1.统筹协调学院的党政等各方面工作,把思政课教学作为学院基本职责,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院在各项工作上严格进行政治把关,坚守党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

2.加强学院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完善学院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和咨询制度,保持各项管理工作的相对稳定性和科学规范性。

3.加强学院基层组织、团队建设与学科负责人制度建设,不断提升基层党支部、教学部及学科负责人的履职担责能力。

4.积极做好时事政策研究院建设相关工作,继续做好返聘、选聘思政课教师的组织管理、培训和服务工作。

5.继续加强教学、科研与学科基础条件建设,积极改善学院的教学科研设备、图书资料等方面条件。

6.加强学院文化建设和院史院情教育,认真做好院史资料、图片资料收集、整理与编纂出版准备工作,讲好马院故事,传播马院声音。

7.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和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建立健全维护学院安全稳定工作机制。

8.创新工会活动形式、内容和载体,提升教职工参与校工会和院工会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学院教职工保持良好的身心素质提供保障。

9.积极落实各级党组织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要求,加强学院规划、政策、重大议事事项、财务信息的公开工作,做好风险防范化解工作。

10.广泛汇聚师生智慧,扎实做好学院的“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确保 为“十四五”谋好篇、开好局、起好步,努力开创学院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