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发展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1-05-10   |  发布人:李晓培   |  作  者:赵峰

为深化思政课程教学改革与实践创新,加强我院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着力推进学院任课教师的成长与发展,5月8日下午,我院举办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发展报告会,邀请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天津市教学名师、“李朝阳全国思政课名师工作室建设”负责人、天津市一流课程负责人、全国思政课教学标兵李朝阳教授作了题为《以“三入八讲”机制讲好思政课的思考》的专家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房晓军教授主持报告会,院长助理刘芹教授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参加此次活动。


报告会上,李朝阳教授围绕“新时代思政课‘新’在哪里”和“天津师大‘三入八讲’机制概览”两大主题,集中展示并无私分享了他在多年的思政课程教学实践中总结出的教学方法、经验和案例。首先,李朝阳教授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指出党在新时代对思政课的重视达到了新高度、对思政课教师提出了新要求、对“大中小学一体化”做了新安排、对整体推进课程思政有了新部署、提出了思政课程改革创新的具体方法,新时代的思政课教师要充分认识到思政课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中的地位和作用,切实提高综合素质和教学水平,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接着,李朝阳教授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中“中华民族的抗日战争”部分为例,用幽默风趣的语言、深入浅出的分析和生动鲜活的案例为大家详细阐述了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三入八讲”授课机制,充分展示了“问题导入、课题深入、专题进入”的“三题三入”教学机制和“照着讲、接着讲、对着讲、活着讲、引着讲、顶着讲、精着讲、特着讲”的“八讲教学法”在思政课堂中的应用。他强调,在明确教学目标和教学目的的前提下,思政课教师要以有效问题为基础设计教学专题,善于从学生困惑点、教学重难点、社会热议点等入手寻找思政课程的切入点;在运用“八讲法”开展教学过程中,要注意运用合适的案例、简明的形式、情景式提问、以故事讲活道理等多样手段,突出思政课的政治性、学理性、针对性、引导性和深刻性,着重解决学生的困惑,讲出真正让人“心服口服”的思政课。


最后,房晓军院长就此次活动做了总结并提出要求。他强调思政课堂既是阵地也是舞台,思政教师既是战士也是角色,全院教师都应积极向李朝阳教授学习,努力提升自身教学能力,将学校、学院的顶层设计和个人的自身努力充分结合起来,真正站稳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课堂。

 (责任编辑:李晓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