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为学生讲授思政课

发布时间:2021-05-28   |  发布人:李传高   |  作  者:

本网讯 近日,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先后走进课堂,为在校生讲授思想政治理论课。

5月15日、22日,校党委书记吕传毅在5号教学楼302教室,以“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为题,为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科学1801班和生物工程1801班、1802班学生讲授了思政课。

吕传毅结合大量案例,深入浅出地进行了讲授。他简要论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回顾了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历程。重点从先进的理论、崇高的宗旨、坚强的核心、求是的品质、革命的精神、严明的规矩等六个方面,解读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他指出,中国共产党与资产阶级政党最大的区别在于有先进的理论指导,始终以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国共产党始终以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正在进行的疫情防控彰显中国力量、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高等教育蓬勃发展,都充分诠释了这一宗旨。一个强大的政党必须有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在党的领导集体团结带领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辉煌成就。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品格,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中国共产党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和工作原则。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实践品格,也是党的优良传统与红色基因的集中表现,经常性地进行党内集中教育,以自我革命推动社会革命,是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关键所在。严明的纪律规矩是中国共产党永葆活力的源泉,也是我们党的生命线,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基础,我们要筑牢防线、守住底线、不越红线。

吕传毅强调,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伟大、光荣、正确的党,希望广大青年学生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积极加入党组织,并在其中发挥积极作用,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

5月17日、19日,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胡兴禹先后在3号教学楼111教室、5号教学楼106教室,以“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为题,为建筑工程学院土木工程1801班到1804班学生讲授了思政课。

胡兴禹从我国当前面临的内外部环境和形势讲起,通过翔实的资料、丰富的史实和鲜活的事例,围绕一个伟大的民族、一段民族屈辱史、一系列救亡图存运动、一个百年大党、三位领导集体核心、一个伟大的使命共6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他指出,中华民族是一个伟大的民族,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创造了灿烂的中华文化;近代中国是一段中华民族充满灾难、积贫积弱、落后挨打的屈辱史;面对中国积贫积弱、落后挨打的局面,有识之士不断探索,各种力量相继登场,开展了一系列救亡图存运动;从1921年开始,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毛泽东、邓小平、习近平这三位领导集体核心,为新中国的建立、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挥了关键作用;进入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

胡兴禹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希望同学们立足时代发展大势、融入民族复兴伟业,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据悉,其他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也分别结合各自实际,陆续为学生讲授思政课。

同学们纷纷表示,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讲授的思政课,运用了大量的照片、视频、图表和数据,直观、生动、鲜活、易懂,信息量大,听后印象深刻、入脑入心、受益匪浅。作为新时代青年学生,要以振兴中华为己任,珍惜大好时光,努力学习知识,掌握过硬本领,早日报效国家。


来源:山东理工大学新闻网

原报道网址:https://lgwindow.sdut.edu.cn/2021/0526/c1058a427183/pag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