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榜样】高晨雅: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发布时间:2021-06-03   |  发布人:侯倩   |  作  者:孙艺菡 王安琪

高晨雅,山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研究生,曾获校优秀学生干部,多次荣获校研究生学业奖学金,现被济宁市微山县微山湖党性教育中心招录。

2018级研究生高晨雅


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这是高晨雅的导师在读研之初对她的嘱托。在领会导师用意之后,她深知急功近利的心态对科研和工作极为不利,因此日常为学干事、为人处世都会发挥艰苦奋斗精神,具备攻坚克难、不较得失的勇气与魄力。在学业方面,她埋头苦读原著,常年坚持读书心得的撰写,并围绕研究方向开展小论文的写作,有时候一个不解的问题能与导师沟通几小时,也时常就一篇小论文修改几十遍。她表示:“这些努力可能最终并没有给予我最直接、最正面的回馈,但在这个过程中我的文字功底变得越来越扎实,我的逻辑思维能力、专业领悟能力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我相信这些努力会在未来以其他无声的、间接的方式回报我。”在确定自己的职业规划为从事体制内的工作以后,她即刻行动起来,一路披荆斩棘最终成功上岸。她总是将更多的努力用在眼前的未竟事宜,而不是过多思量未知的未来。

计划合理 节奏得当

她指出,这里的“但行好事”,不是指一味的闷头努力,而是把握任务的性质特点的同时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制定合理的计划,并根据计划来执行任务。虽然研究生期间她曾因计划制定的不合理出现过情绪低谷期,学习的高强度、精神的高度紧张,导致了她学习效率持续低迷、精神涣散、情绪不高,但最终在导师的耐心疏导下,她深刻认识到:人不是机器,劳逸结合、作息规律是人类健康发展的规律,只有具备积极的人生观才能以高昂的精神面貌面对工作与生活。合理计划工作、学习与生活,把握好其中的节奏,使我们既能在人生征程中勇往直前,又避免脚步过于匆忙而忽略旅途风景是她给同学们最真诚的建议。

以梦为马 不负韶华

匆匆三年,芬芳开遍,硕士求学时光转眼就到了尾声,行囊满满,只待走向下一站的旅程。“回顾三年硕士研究生学习生活,或有欢喜,或有辛酸,但都是这段人生路里最宝贵的财富,此时此刻我愿将最美好的祝愿送给我们的未来。”同时,她也对身边人表达了由衷的感谢:“我要感谢不厌其烦、谆谆引导我的导师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帮助过我的老师;感谢关心我、帮助我的同学;感谢含辛茹苦将我养大的父母;感谢一直以来信念坚定、勇往直前的自己。”没有方向的航船无法前进,最后,她希望同学们可以尽早明确人生目标,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博学慎思 求真笃行

对于高晨雅来说,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懈的努力追求,勇往的拼搏历练,在这三年的时光里成就了更好的自我。关于职业规划与发展,很多同学会感到很迷茫,高晨雅的求学与就业经验为学院同学们提供了有益的思考!让我们一起在祝愿高晨雅前程似锦的同时,也给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加把劲吧!

(责任编辑:侯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