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校领导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发布时间:2021-07-05   |  发布人:李传高   |  作  者: 范卫波

本网讯 7月2日上午,校党委书记吕传毅,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胡兴禹,校党委副书记邓昌亮,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魏修亭,带领党委(校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人力资源处、教务处等部门负责人,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在鸿远楼马克思主义学院618室,吕传毅主持召开座谈会。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介绍了近年来学院思政课教学、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社会服务、党建思政等方面的工作情况,提出了当前发展面临的问题和今后的工作思路。学院班子成员、教授委员会主任、教学部负责人代表、教师代表等相继作了发言,畅谈了工作体会,提出了意见建议。

吕传毅作了讲话。在充分肯定了近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各方面取得的成绩后,他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国大学最鲜亮的底色。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对大学生开展马克思主义教育,引导其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平台,是研究和传播马克思主义的主要阵地。学校党委一直高度重视马院建设,着力推进马院相关工作。

就如何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吕传毅提出“紧盯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四项建设”的指导意见。

吕传毅指出,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树人”首先要“立德”,这是首要任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马院要勇担重任,将其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院各项工作的根本标准。

吕传毅强调,马克思主义学院要结合目前实际,加强学科、师资队伍、领导班子、条件等“四项”建设。

一要加强学科建设。学科建设是学院发展的龙头。所谓学科建设,就是一个群体围绕一个领域在一些软硬件条件支撑下,旨在强化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等职能的活动过程。“一个群体”即学科团队,这是学科建设的关键和基础性工程。“一个领域”即学科方向构成的领域,要设计好方向,在特色上下功夫。“软硬件条件”即制度体系和硬件条件,这是学科发展的支撑。当前,学院申报的博士学位授权点是体现人才培养层次和水平的重要标志,要紧盯不放,持续加强。

二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要加大人才引进的力度,精准引进学科带头人和高水平博士,组装到现有的研究团队中。要加强对现有教师的培养,充分发挥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大胆识才用才,使他们全身心地投入工作。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马院教师的师德师风水平要在全校走在前列,争做“最红标杆”。要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教育引导学生对马克思主义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要提升教师的业务能力,尤其是教学能力,真正做到“会传授”,把思想政治理论课讲得生动感人。对于不适合在马院工作的教师,要建立退出机制。

三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领导班子是学院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推动各项工作的“指挥部”,建设好领导班子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关键,也是抓好各项工作的关键,是一项长期工程。现有班子成员要勇于担当作为,开拓进取,既要政治过硬,又要本领高强。学校将根据学院实际,多渠道考察干部,进一步把学院领导班子配齐配好配强。

四要加强条件建设。办学用房是紧缺资源,既有绝对数量不足的问题,也有相对利用不足的问题,一方面学校将为学院协调更大空间,另一方面学院也要注重自身挖潜,统筹使用好现有用房。办学经费不足也是长期困扰发展的问题,学院要开动脑筋,强化争资源意识,充分利用淄博市丰富的红色资源,发挥山东高校思政课教师发展研究基地的作用,争取更多资源。

胡兴禹在讲话中对马院工作提出五条指导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阵地、主渠道作用,把握党中央对思政理论课高度重视的有利建设机遇,增强工作责任,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是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争取实现学校在人文社会科学博士授权点的突破。要在科学研究符合度上下功夫,紧紧围绕马克思主义学科方向开展研究,积累成果;要在研究特色上下功夫,凝练方向,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强;要在培育学科带头人上下功夫,提高学术水平和学术影响力;要在标志性教学成果上下功夫,补齐重大教学成果相对不足的短板,为学位点建设取得新突破奠定良好基础。

三是做好集体备课工作,认真筹划打造精品课堂。要用好课堂教学主阵地,联系学生实际,结合学生成长过程精心准备授课材料,用学生喜闻乐见的语言组织好课堂教学工作,充分调动教师教和学生学的积极性。

四是加强实践教学,提高实效性。开展马克思主义教学主要是做人的思想工作,要紧密联系现实社会各种现象,作为课堂教学生动案例来教育学生,提高教育实效性。

五是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评价改革。评价是指挥棒,要结合《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探讨教师教学与学生学习的科学评价机制,提高思政教学亲和力,引导学生对马克思主义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邓昌亮、魏修亭也结合马克思主义学院实际,对学院建设、教育教学、师资队伍建设等工作提出指导意见。

与会部门负责人对学院提出的问题作了现场答复,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提出建议。

                               

                                                (责任编辑  李传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