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参加2021年全国思想政治教育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7-29   |  发布人:李传高   |  作  者:张震红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切实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2021718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内蒙古师范大学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部、内蒙古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马克思主义研究》《思想理论教育导刊》《思想教育研究》《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及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协办的2021年全国思想政治教育学术研讨会在内蒙古师范大学召开。会议共有来自全国近百家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领导、学者和师生参加,我院的刘芹、张震红两位教师应邀参加了本次会议。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辛向阳在开幕式上致辞,他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向出席会议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向承办此次会议的内蒙古师范大学表示衷心感谢,向辛勤耕耘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领域的教师、学者致以崇高敬意。他指出今后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理论为指导,充分发挥科学理论的巨大思想伟力;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为走好新时代赶考路提供不竭的精神伟力;要把“学史明理”融入政治理论课教学,激发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的奋斗伟力,开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局面。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辛向阳,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首席教授程恩富,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一级教授韩庆祥,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书林做主旨发言。湖南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名誉院长张国祚,大连海事大学教授曲建武,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冯刚,江西开放大学校长、研究员黄平槐,内蒙古社会科学院院长、教授李春林,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部主任、研究员余斌,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原党委书记、教授平章起,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永贵,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孙其昂,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学俭,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佘双好,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万美容,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王淑芹,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建军,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冯秀军,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副校长、教授郑承军,江西师范大学副校长、教授周利生,百色干部学院副院长、研究员刘玄启,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习胜,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石书臣,黑龙江《奋斗》杂志社副社长吴海宝,内蒙古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付桂军等依次发言。


  大会上各位专家学者围绕“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百年回顾与展望”等主题聚焦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并为此展开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他们的主题主旨报告内容丰富,理论深邃,为听者提供了丰富的精神大餐,各位与会参会代表纷纷表示受益收获较多,进一步推动了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创新发展,为“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贡献更大力量。会议还为高层次的学术交流、成果展示提供了较好的平台。本次会议的研讨会设有七个分论坛,各位与会代表围绕着会议主题纷纷踊跃发言,大家就一些前沿性、理论性焦点进行了热烈深入的探讨与讨论。本次会议的圆满成功召开,进一步推动了全国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建设的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