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理工大学“艺术化”教学改革提升思政课亲和力

发布时间:2021-09-29   |  发布人:李传高   |  作  者:牛凤燕

山东理工大学针对艺术类大学生特点和需求,试点实施“艺术化”思政课教学改革,将专业学习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学习结合起来,不断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亲和力和吸引力,为其他学科专业实施有专业特点的思政课教学提供思路和借鉴。

课程讲授融入艺术元素,用艺术解读马克思主义哲学。学校针对艺术类大学生的学习特点及知识文化结构,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等课程讲解过程中,有针对性地结合国内外著名艺术作品及热点艺术形式,解读马克思主义哲学,增强大学生对于艺术与哲学、艺术与世界、艺术与生活的认识,为其专业学习和艺术创作奠定思想基础,引导其走马克思主义的艺术之路,真正为社会主义服务,为人民大众服务。

课程考核增加艺术作品,用艺术表达马克思主义哲学。学校结合艺术生的专业特点,启发学生以美术作品的形式表现其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思考,将专业学习与思想政治理论内核相结合。为保证教育教学效果,任课老师对作品的内容及表现形式作了规范性要求,将大学生结合专业知识与马克思主义哲学学习而创造的艺术作品作为课程过程性考核内容,既调动了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又保证了课程的针对性和严肃性。

课程作品评价突出艺术水准,用艺术激活马克思主义哲学。学校对提交的作品采用“专业+”的标准进行复合型赋分评价。美术作品专业水准评判由各专业学生组成的评价小组进行,专业评价分值占过程性考核分值的40%。既保障了评价的专业性,又引导学生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专业水准,促使学生在集体活动中培养民主公正精神、提升团结协作及综合协调能力。任课教师对学生提交的作品创作说明和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理解进行评价,分值占60%,保证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体性和主导性。评价完成后,对优秀作品进行装裱集中展示,对优秀学生予以表彰,进一步增强学生的自豪感和荣誉感,在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影响力的同时,也在其他学生中产生良好示范效应。

2019年开始,学校已连续两年举办思想政治理论课“艺术化”教学作品成果展。2019年首届作品展共精选学生作品70余幅,囊括素描、水彩、国画、油画等多种形式;2020年,第二届作品展共展出作品百余幅,涵盖美术类专业各种艺术形式,充分展现了大学生在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基础上对艺术与生活的感悟。

 

原文网址:山东省教育厅 2021-09-28

http://edu.shandong.gov.cn/art/2021/9/29/art_11972_10293862.html

                                        

                                             (责任编辑:李传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