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积极开展2021年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

发布时间:2021-10-11   |  发布人:李传高   |  作  者:李传高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提升我校教职工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教育和引导广大教职工铭记百年历程,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建党精神,以四有好老师为目标,争做新时代立德树人的大先生,根据省教育工会《关于开展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的通知》(鲁教工〔202144号)精神和学校工会函〔202120号《关于开展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的通知》要求,按照《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年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工作方案》学院于9月份在全院教职工中开展了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现将活动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高度重视师德建设,完善工作领导机制

学院成立师德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学院党总支书记任组长,副院长(主持行政工作)和院长助理、工会主席任副组长,各教学部主任、支部书记和各科室主任为组员。在学院师德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下,根据学院特点,制定师德建设教育月工作方案,以教学部为基础,学院扎实开展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

二、扎实开展师德建设,不断提高教师师德水平

199日下午,学院召开全体教职工会议,重点开展学院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工作动员会,学院党总支书记郭奎霞向全体教职工传达了学院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工作方案,并要求各教学部严格按照工作方案抓实学习教育活动,在新形势下坚持立德树人中心任务,对标“四有”好老师标准,高度重视师德师风、真正做到言传身教,杜绝出现任何违反师德师风的问题。


2、组织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师德师风竞赛活动,学院专门设计师德师风专题竞赛试题,采用纸质答题,每位教职工均需参加,评出一、二等奖,通过竞赛答题活动,强化师德师风,提升育人水平。


3、落实教育部《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行为的规定》承诺书承诺活动,老教师都已经承诺过,在教师节前组织最近两年新进的教师签订教育部《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行为的规定》承诺书,让教师进一步明确不能触碰的底线。


4、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发挥好正面示范、教育引领作用,学院分两批组织全体教职工集体观看电影《我的父亲焦裕禄》,通过此次观影,教师进一步深刻领会到了焦裕禄精神的内涵要义、现实意义和历史影响。老师们也纷纷表示,要向人民的好公仆、干部的好榜样焦裕禄同志学习,立足本职岗位努力工作,牢记共产党员和思政课教师的光荣使命,不忘师德使命,全身心投入到教育教学中去。


5、各教学部按照学院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工作方案开展学习教育和师德师风大讨论活动。

依托“思政同城大课堂”“周末理论大讲堂”、支部学习教育活动、教学部教学研讨沙龙、学术能力提升活动等形式多样的载体和平台,提升教师思想素质和师德水平。学院举办2021年第四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发展报告会,岳松以《融媒体时代如何与青年学生有效沟通》为题做了分享,学院通过开展教师发展报告活动,开展有效的沟通与交流,扎实提升学院教师教学科研水平,助力人才队伍建设,更好落实学校人才培养任务。


向学院荣获2021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的司书岩、牛凤燕、丁乃顺、刘芳,向2021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获得者李先伦,向获评2021年度山东学校优秀思政课教师的谭顺、获“淄博学校思政课教师年度人物”的付安玲,获“淄博学校优秀思政课教师”的丁乃顺、李先伦、康兆庆、刘芳,本年度优秀教师郑炳心、王钦广、温立武、丁乃顺,优秀教育工作者房晓军等老师学习,并在本教学部开展的活动中互相传授经验,用学院内部的真人真事诠释师德内涵,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发挥正面示范、教育引领作用,促进年轻教师更快成长。

对照教育部、省教育厅和学校关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有关意见,进行自我深刻剖析,检视有没有理想信念动摇、职业道德淡化、育人意识淡薄、言行失范、学术造假、损害学生权益等问题,切实在思想根源上纠正偏差、校正方向。还重点讨论了《教育部公开曝光第七批8起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引导广大教职工一定要引以为戒,牢固树立底线意识,切实增强遵守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涵养高尚师德,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


学院以校工会要求的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为契机,扎实有效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活动,不断提升教师职业道德水平和教书育人素质,为学院学科建设和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育人氛围和凝心聚力干事业的坚实基础,为学校培养出更多优秀的人才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李传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