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21级博士生赴博山开展《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课程现场教学活动

发布时间:2021-10-19   |  发布人:张永伟   |  作  者:陶成斌 刘芹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亲和力和实效性,20211015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刘芹教授带领2021级博士生来到博山区颜神古镇,同学们在“百年之光——党领导中国(淄博)工业百年主题展馆进行了一场“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课程的现场教学活动。


“百年之光——党领导中国(淄博)工业百年主题展”主要是以挖掘淄博工业党史和工人运动史为切入点,分为 “永远跟党走” “破茧而出”“一大启航”“一五崛起”“突破前行”“百年跨越”等展厅。对淄博这座老工业城市来说,一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淄博工业百年发展史,也是淄博工业的一部红色工业发展史、民族产业振兴史、先锋精神淬炼史。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淄博市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推动产业升级,加速动能转换,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师生们在讲解员带领下参观学习了在党的领导下淄博百年工业发展的辉煌成就,大家先后参观学习了在淄博百年工业发展史学习过程中,同学们深切感受到了淄博工业的辉煌底蕴、更感受到了淄博这个老工业城市的壮志豪情与梦想,弘扬和传承淄博工业先锋精神和红色工业之魂,大家表示要用自己的所学所长为祖国工业发展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本次教学活动是由校研究生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开展的,结合电气、农工、机械、化工等理工科博士生们的学习与研究实际情况,贴近他们的专业教育学习和科学理论研究等特点,这是将山东工业文化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的一次有效探索,努力实现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知识体系向信仰体系转化的教学探索与实践,融通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理工科专业学生发展成才教育目标,提升了学生们学习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获得感。